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國際志工史瓦帝尼服務 十年有成

AUG 27,2019

  今年是台中教區國際志工團前往史瓦帝尼服務第10年,應史國曼齊尼教區路易斯主教邀請,蘇耀文主教隨同教區國際志工服務團神師黃清富神父、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夫婦,及9年來無怨無悔投入史瓦帝尼志工服務的團長趙榮勤醫師、總召周文蕊夫婦等組成的醫療服務團成員共22人,7月25日啟程前往史瓦帝尼,與先於10天前出發的教育服務團19名團員會合,一起進行多元的活動。

  教育服務團由靜宜大學許惠閔老師、拿俄米老師及第2次前往服務的劉青玲同學統籌,來自靜宜大學、中山醫大、政治大學、曉明女中、明道中學、聖功女中、華盛頓高中、精誠中學等學校19位學生在出發前,從3月起,每個月都到教區主教公署接受培訓,7月一放暑假,全體集合於靜宜大學,再進行10天的密集訓練,準備教材、教案試教,實際操作如何組裝與使用縫紉機和拷克機等,更認識彼此也更有默契。

  7月15日教育服務團在桃園機場由大甲天主堂羅達義神父祝福後啟程,抵達史瓦帝尼曼齊尼教區中心後,立即展開一連串的關懷交流服務。在由當地教區照顧的社區,教導婦女如何使用縫紉機,縫製蚊帳,手縫布衛生棉,後用拷克機來車布邊,感謝伸仁紡織白董事長持續第2年贊助20部縫紉機,讓教育服務團能到各社區培養當地婦女學有專才。而男同學更利用婦女們學習時間,採買食材,掌廚料理台灣味午餐,讓大家好生驚喜。

(團員教導當地婦女使用縫紉機)

  教育服務團以4天時間,前往4所中小學和學生們文化交流與資訊教學;甫抵達,他們熱情地以傳統歌舞歡迎,隆重的場面得令團員們意外又感動,今年文化交流主題為「端午節」,為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到國外訊息,校長合併了兩個班級,100多位學生們發亮的眼睛,熱烈的提問,激勵了服務團員,也互相教唱民謠,當地孩子們踏出了認識世界的第一步。

  今年華碩電腦贊助60台電腦,志工團予以適當分配,由學校安排種子學生作初階學習,觸碰到電腦那一剎那,無比興奮的神情感染了團員。其他學生或是足球角力對決;或是拿著全新彩色筆,珍惜地畫下每一筆;或是學習手作布衛生棉。孩子們誠摯的回應是最美的禮物。雖然學校環境不佳,但校長很努力爭取資源,希望改善學習環境,學生們旺盛的求知慾,深深觸動團員們。

(電腦種子學生初階學習操作電腦)

  7月26日上午,曼齊尼教區路易斯主教親自到機場接機,歡迎蘇主教及醫療服務團團員的到來。午後,教育服務團和醫療服務團會合,隨即為「NCP鄰里關懷站」(Neighborhood care points) 義診與物資發放作準備。永信製藥公司李董事長、華興化學製藥公司連續多年大力贊助許多必備藥品;中國衛生材料生產中心贊助紗布、口罩等衛材;一品堂中醫診所十分受用的貼布;華歌爾、曼黛瑪蓮公司為當地婦女準備的全新內衣褲、社會各界熱心捐助的衣服、文具用品、背包等等都已送抵教區中心會議室,大家加以分組編號、打包,團長趙醫師再次提醒志工們工作流程與注意事項。

(送上物資也送上我們的關懷心意)

  NCP鄰里關懷站是教區明愛會為照顧孤兒所成立的關懷站,約有60個據點,教育並確保孩子們1天至少有1餐食,台中教區志工服務團在善心人士慷慨解囊下,每年認捐10個關懷站的兒童餐食費,並前往4個據點,為他們進行醫療義診及發放物資。今年醫療團除了團長趙榮勤醫師及連續來了4、5年的鐘朝海醫師、陳建利醫師、陳力平醫師外,還加入了生力軍林巧峯醫師和蔡青劭醫師,分成兩組前往鄰近莫三鼻克的4個關懷站,約有50位孤兒,也有母親帶著孩子走了快兩小時的路趕過來,冬陽下,近400人很有地耐心等待著。臨時診間內,團員們先為他們量體溫、血壓及血糖,就診時,醫師也細細叮嚀;有些長者因操勞而酸痛,則教他們保養及改善方式。

(村民滿懷期待地候診)

  志工團也請當地的志工媽媽先煮一鍋白米飯,看著孩子們享受的神情,真難以想像能吃上一盤白米飯,是多麼遙不可及的難得與珍貴!親手把衣物、文具用品、背包等依需要發給每個人,聽他們害羞地說謝謝,臉上滿溢笑容,很高興能帶給他們辛苦生活中些許慰藉;有位年輕媽媽抱著小孩要離開時,特別再繞過來和志工道謝說再見,那美麗的笑意,讓志工們的疲累盡除。

(吃一盤白米飯是多麼開心的事)

  幾位曾接受志工團獎學金幫忙的清寒優秀高中生,到教區中心看望志工們同時,也自動前來協助及翻譯,見到他們的努力與成長,讓連續5年都到史瓦帝尼服務,並為獎學金募款奔走的陳建利、游芬媛醫師夫婦,感覺好似在栽培自己小孩般地欣喜而有成就感。

  曼齊尼教區安排蘇主教一行人參訪教區的社會福利機構、學校、醫院等,聖若瑟職業訓練中心是為身心障礙朋友所成立的職業育成中心,有手工藝、縫糿、木工等課程,志工服務團曾為聽障朋友募集助聽器,看他們熟練操作機器,格外開心。

  由當地教區明愛會和政府及聯合國合作服務的難民營,照顧來自莫三鼻克等國的難民們,雖因種族、文化、經費種種問題及管理上有許多困難,但明愛會仍用心匯集各方資源,盡力提供健全居所。2015年志工服務團從台灣運送物資來的貨櫃,在靜宜大學等志工們努力彩繪下,改裝成電腦及裁縫教室,提供住民作學習場所。

(貨櫃改裝成的教室是難民營可貴的學習場所)

  為愛滋病患和癌末者安寧照護的「希望之家」,負責的Elsa修女和住民們一起迎接大家,照顧者幾乎都是病患的家人,每個房間布置成家的味道,讓他們在治療中有家的溫暖。有一面牆畫滿向日葵,有些寫了名字,原來是紀念曾在此住過的兒童去天堂當小天使!Elsa修女多麼希望向日葵上再也不須寫上任何名字。志工服務團每年前來關懷,為他們祈禱,也協助付不起醫療費用的患者部份負擔。蘇主教鼓勵住民:「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同是朝向天主永恆生命的旅程,要懷著天主永遠愛我們的『希望』前行,雖然生活中有許多挑戰,但心中要對天主存有信心、愛與希望,祂一直愛著我們,照顧我們!」並在祈禱後降福大家。Elsa修女帶領參觀各項設施,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亦表示願透過農業科技的合作,協助農作改善住民生活。

(希望之家把居所佈置得有家的感覺)

(一朵朵向日葵是成為小天使的孩童留下的紀念)

  在教區明愛會安排下赴偏鄉探訪一位前年由志工服務團協助她建造水泥房子費用的姥姥,讓她們一家老小有個遮風避雨的住所,由於剛失去兒子,姥姥見到蘇主教,忍不住哭泣起來,蘇主教也為她祈禱,安慰並祝福她們全家人,另請明愛會繼續關心協助。

(蘇主教為失去兒子的姥姥祈禱)

  當團員們回到聖瑪莉小學,校長見到大家十分驚喜,去年,資深團員賴美媖姊妹帶著教育服務團團員,結合華碩電腦公司在此成立第1間電腦教室。當時電力不足且教室尚在整修中,校長和家長會積極解決問題,團員安裝電腦同時,教室外加緊施工並銲接鐵窗,當一切就緒後,還十分慎重地邀請神父前來祈禱並祝福教室,13台電腦一起啟動時,全場歡聲雷動,那一刻使許多人感動而難忘。教育團志工們協助粉刷全校教室牆面時,校長特別請志工們在其中一面牆留下名字作為紀念,也因這間教室設置成功,華碩電腦公司持續捐贈電腦支持志工團進行資訊種子培訓;前往簽名紀念牆的一路上,受到學生熱情歡迎,特別是校長、學生們與美媖姐妹久別重逢的深情互動,志工服務愛的種子開花結果的場景令人動容!

(寫著團員名字的牆面有著美麗的故事)

  偏鄉社區、學校缺乏乾淨水源,志工團自2015年起,陸續為其增建水塔及相關設備,藉由到扶輪社或各社團演講的機會,分享當地迫切的需要,集結了社友及許多人的愛心善款,水塔慢慢地增設起來。志工團相關成員去到5個受贈單位確認成果,看到孩子們有乾淨的水可以飲用,他們開心地用中文說謝謝,令人欣悅無比。

  位於史國東北部的天主教善牧醫院,服務方圓60公里的人們,可謂是「窮人的醫院」,為儘量減免貧苦患者所負擔的費用,相對地財務相當沈重,但仍努力提昇醫療設備。每年志工服務團也盡所能募集醫療用品,今年嘉義聖馬爾定醫院捐贈了電腦監測儀、人工心肺機及電動病床等器材,委由我們轉交,隨團醫生們協助安裝測試,讓器材在萬里之外發揮功能。隔鄰的護理學校是培育護理人員重要搖籃,在社會善心人士捐助10名「逆風少年」獎助學金下,今年提供2個獎助學金名額,希望他們無後顧之憂地讀書學習,日後加入服務行列。

(代轉交聖馬爾定醫院捐贈的醫療器材)

  志工服務團也前往中華民國駐史瓦帝尼大使館,受到梁洪昇大使熱情接待,也在梁大使和蘇主教及團員們見證下,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和史瓦帝尼大學校長簽署合作協議書,為雙方教育合作更邁進一步。

(在梁洪昇大使見證下靜宜大學和史瓦帝尼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 )

  在主教座堂舉行的主日彌撒由路易斯主教主禮,蘇耀文主教、黃清富神父共祭,路易斯主教特別介紹來自台灣台中教區的志工團隊,感謝這來自萬里之外的情誼,10年來帶給當地人民猶如冬陽般溫暖的愛,不止是藉由貨櫃運來捐贈物資,更是把自己當作最好的禮物,以親臨服務,實踐最美好的愛德行動。

(路易斯主教(右)感謝台中教區飛越萬里的愛德情誼)

  在路易斯主教於主教公署設宴招待全體團員的餞行晚宴中,蘇主教特別感謝路易斯主教及曼齊尼教區熱誠的接待及多年來提供的各項服務協助與支援,曼齊尼教區在社福機構、醫院、學校等第一線,從事仁愛、教育、服務工作,傳揚天主的愛,感受良深。10年前,因台中教區吳振鐸神父遺愛非洲之願,第1任團長廖惇孟弟兄奔走下,與美國「非洲之心基金會」合作,牽起了台中教區與史瓦帝尼的情緣;之後,趙榮勤醫師、周文蕊夫婦延續努力奔走,與曼齊尼教區聯繫上,8年來兩個教區一起為最小兄弟姊妹們服務。台中教區資源有限,但在天主降福下,從第1年12人出團,到今年41人的團隊,年年遠渡重洋,志工們的愛與熱誠持續不斷,其中大部分團員並不是基督徒,結合社會企業、社團、靜宜大學…等合作,還有許多善心人士默默付出的愛心,使得服務面向越來越多元,成就一件件美事,讓我們心中無限感恩和感動。祈天主降福報答大力支持的每個人,並在主內彼此代禱,持續保有這份美好的服務和情誼,使吳神父遺愛所播下的種子,不斷地成長,開花、結果,傳愛不息!

文‧黃琪珊/圖‧黃琪珊、志工服務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