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后里天主堂感恩60日新又新

AUG 20,2019

  后里天地母后堂8月17日上午10時歡慶60周年堂慶,承載了來自各修會修女及各堂區教友們的祝福,后里天主堂喜氣洋洋,熱鬧非凡。感恩彌撒由蘇耀文主教主禮,劉丹桂主教、鄭文宏蒙席、主任司鐸李日新神父及10餘位神父共祭,其中蘇主教、劉主教、鄭蒙席都曾經是后里堂的主任司鐸,更是意義不凡,彌撒中有7位小朋友領受聖洗聖事,是堂慶美麗的生日禮物。

  蘇主教講道時表示:「慶祝60年堂慶,細想到這60年的意義和挑戰,回到信仰核心,就是要把天主對人永不止息的愛傳出去,與人分享永恆生命。聖母的謙遜服從,伴隨耶穌完成天主的救恩計畫,藉由聖神恩寵帶領,陪伴初期教會的誕生直到現在,履行她身為全人類母親的責任。60年前,賈振東神父募資籌款興建了這座圓形聖堂,圓形穹頂與地球交相輝映,代表著天主救恩圓滿,上達穹蒼,下護萬民。慈祥聖母站在地球上,俯瞰照護著后里子女,是美麗初衷,留給教友們默想感恩祈禱,見證主愛的美好聖所。87水災時,教會大力投入救災,感動了民眾而願意接受福音,爾後在多位瑪利諾會神父和教區神父的辛勤耕耘撒種,與修女及傳道員和堂區弟兄姊妹攜手合作,60年光陰,長成信仰大樹。后里天主堂的一切,真是天主給我們的『厚禮』。」

  「4年前,聖神會來到台中教區后里堂服務,就像本堂神父的名字──『日新』又新,李神父親和活潑,注重牧靈福傳也關懷社區,從事愛德服務,成立英文班課輔班,使堂區蓬勃發展。讓我們打開心門,在聖神助佑下,更新這份信仰及成為天主子女的『厚禮』,效法聖母,跟隨耶穌走向成聖之路,以愛與服務的精神繼續傳揚福音。」

  最早來到后里服務的耶穌聖心會蘇信忍修女分享了她所認識的賈振東神父:「6年的時間跟著賈神父傳教,他真的很有外方傳教的精神,天主給的神恩讓他勇敢踏上聖召道路,先到大陸東北,之後來到台灣,據點是南台中,再往霧峰、埔里、仁愛鄉眉溪、霧社等開教建堂,經費來自家鄉的支持,帶回來台灣福傳及濟助需要幫助的人。他到過許多地方,尤其聽命在山上繞了一大圈的服務,他對主教的服從令我佩服。年紀大了來到后里,因著博愛精神,本來希望可以蓋平民醫院,可惜因罹癌聽命回到美國總修院治療,本想再回來,但天主接他回去永遠的休息了。當有年輕小孩願意走上聖召路,讓我們也像他的家人一樣對小孩說『我會全力支持你』,並時時在生活中多多關心神父修女,大家一起合作,推行、鼓勵並幫助聖召,我們在主內彼此祈禱,平安喜樂。」

  鄭蒙席代表豐原堂教友們謝謝李日新神父的父母,原本是請李神父回家鄉愛爾蘭時協助找尋合適的堂區主保聖人巴利爵態像,沒想到李神父的父母慷慨捐贈一尊聖巴利爵態像予豐原天主堂,這份盛情令教友們十分感動。這聖堂有許多圖像設計,來此可默想祈禱,並藉聖事豐富我們的生命。

  李日新神父謝謝大家前來同分享60年堂慶的喜樂,歡喜的不只是聖堂建築的更新,添加彩繪玻璃,而是在準備過程中的合一精神與共融,這是很重要的團體精神,我們繼續努力。

  隨後,聖堂成立的英文班小朋友在李神父陪伴下,獻唱〈Peace Perfect Peace〉,因著神父全心付出,老師們的用心,家長與恩人們大力支持,及孩子們的努力學習,英文班成果豐碩,歡樂氛圍滿溢聖堂。

  蘇主教轉頒教宗降福狀予后里天主堂,並以對句「感恩一甲子,聖神又日新;偕天地母后,邁向新六十。」,期勉大家效法當初遠渡重洋來台的外國傳教們的精神,「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23),繼續大步邁開芬芳的傳愛腳步,一起勉力前行,共享天主榮光。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