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恆常祈禱,與天主共融

JUL 30,2019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7月28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三鐘經活動時表示,耶穌邀請我們體驗祈禱,與天父直接交流。

當天主日福音記述耶穌教給門徒們應當怎樣祈禱(路十一1-13)。教宗解釋說,門徒們已經知道如何祈禱,他們按照猶太人傳統的方式祈禱,但是他們渴望也擁有像耶穌的祈禱那樣的「品質」。

耶穌沒有給祈禱下一個「抽象」的定義,也沒有教導一種「有效的祈禱技巧」來「得到」某個事物。「祂邀請門徒們體驗祈禱,與天父直接交流。這正是基督徒祈禱的新意!它是相愛之人的交談、本著信任的對話」。這是聖子與天父的對話,是子女與天父的對話。這就是基督徒的祈禱。

教宗指出,祈禱是耶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幅度」:「祂的每個重要舉止都以長時間的祈禱為特徵”,祂的祈禱是與天父之間的親密關係。教宗接著表示,門徒們「渴望參與這些與天主共融的時刻,以能充分品嚐那一份甘飴」。

耶穌教給門徒們的祈禱,《天主經》,也許是祂在世上的使命中留給我們的最寳貴的禮物。教宗說,「通過這個祈禱,耶穌讓我們得以進入天主為我們父親的關係中,並且給我們指出以兒女信賴之情和天父直接對話的方式」。

教宗說,我們在《天主經》中所祈求的,實際上已在「天主的獨生子身上完全實現了:願祢的名受顯揚,願祢的國來臨,賞賜給我們日用糧、寬恕以及免於誘惑的恩典」。上主教導給我們的祈禱是每一個祈禱的綜合,我們總是在與弟兄姐妹的共融中向天父祈禱。

在當天的福音中,聖史路加也提到深更半夜到朋友家去借餅的比喻。這意味著為得到所需的,「必須要堅持祈禱」。最後,教宗說,「讓我們懇求聖母瑪利亞,幫助我們與耶穌一起誦念《天主經》,好使我們在聖神的引導下,活出福音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