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聖體聖事與醫治、聖化研習會領受天恩活水

JUL 16,2019

  7月3日至7月5日炎炎夏日中,台中教區在雙十路法蒂瑪聖母堂舉辦一場「聖體聖事與醫治、聖化研習會」,邀請位於印度全世界天主教最大的「神聖避靜中心」主任法羅倫神父( Rev. Fr. Augustine Vallooran V.C.)和他的團隊Mr. Glen、Ms. Teresa夫妻帶領大家從「聖體的愛」內解心靈上的渴,來自各教區的神父、修女及兄弟姊妹們,近300人一同聆聽,一同祈禱,一同朝拜聖體,在聖神陪伴中打開心門與主更深的相遇,領受天主活水的恩寵。

  7月3日聖多默宗徒慶日上午十時,台中教區神恩敬拜讚美團隊帶領全體歡欣讚美我們生活的主~耶穌基督,為三天的研習會拉開序幕。蘇耀文主教首先歡迎奧斯定神父和他的團隊慨然應允前來,藉由「聖體聖事-釋放、醫治、聖化」系列主題,和我們分享信理靈修教導及生活見證,相信大家的九日敬禮祈禱等的準備及渴慕,天主必會賜下豐富的恩寵。

  開幕彌撒由蘇主教主禮,講道中蘇主教說到:「感謝天主,我們在法蒂瑪聖母堂,與聖母一起奉獻這個研習會,剛剛讀經一開始時,教堂音響突然發出一聲巨響,我們希望也相信,如同初期教會門徒們和聖母一起在晚餐廳祈禱時,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眾人充滿聖神一樣,經由此次研習會我們也能再次充滿聖神。在若望福音裡,耶穌常常邀請我們『看』,所謂的看是什麼?要我們學習不只用眼睛去看,更重要的是用心靈的信德與愛去看,如同今天的福音,復活的耶穌耶穌邀請多默看看祂手上被刺的釘孔和被刺開的肋旁傷孔,多默看到的不僅是傷孔,更是這一切背後耶穌對我們犧牲到底的愛,傷孔的血和水成了天主賜給人生命的活水聖神,多默因而相信了復活的耶穌。他也以愛還愛,甚到了印度傳教,為主殉道。天主這麼奇妙,今天的神師來自印度,是多默曾去宣講的地方,求多默宗徒為我們代禱,藉由這次的研習會,開啟我們心靈的眼睛,透過信望愛,在耶穌聖體聖事所顯露的愛內,獲享聖神生命活水恩寵,和多默一樣對耶穌說:『我主,我的天主。』更新生命,並同多默宗途一樣,成為傳揚復活耶穌的愛,為福音作見證的使徒!」

  奧斯定神父三天的研習課程主題從「悔改~心靈治癒的開端」開始,探索注視我們的內心,聆聽天主聖言,醫治我們深層記憶中的創傷,接續「治癒窒息人心的過去」、「天主的愛~個人特質的肯定」、「寬恕~打開我們的心,迎接一個充滿恩典的生命」、「感恩聖祭~讚頌極致彰顯的愛」,循序漸進,最終能成為「天主國度的傳教士」。耶穌藉由聖體聖事進入我們生命,聖化我們,祂的愛無限大,使我們內心邪惡消失,這就是聖體聖事在我們生命中工作的奇蹟,我們更新對聖體聖事的信德,領受聖體聖事與天主結合在一起,聖神更新我們獲得真正的自由而喜悅。

  聖母把自己完全給奉獻天主,她的特質是完全聆聽,每時每刻準備完成使命的心意,從人性的感受轉化到超性的靈命,完全承行主旨,這也是她對門徒的教導,當聖母和門徒在一起祈禱,聖神降臨,他們領受聖神後開始到處宣講,因此當我們成為天主的僕人,透過僕人的靈修生活,時時聆聽天主的聲音,聖神就會降臨心中。

  我們因著聖洗聖事領受了天主聖神,在祈禱中把自己真心誠意地交託給天主,因著愛,有能力去寬恕傷害我的人,在每一個痛苦創傷中,聖神播下愛的種子,在痛苦的土壤中成長結果,為了這果實,我們等待且祈禱。我們把不開心的情緒奉獻給天主,不因負面情緒而行動,失敗成為聖神播種成功的土地。不潔的誘惑使我犯罪,在祈禱中奉獻給天主,聖神播下自我控制的種子,在那一刻不可以順從人性自然的渴望。聖神播下智慧的種子在我們靈魂裡,在生命中成長,才有足夠的光去看清楚做選擇,所以耶穌說要靜待並祈禱。

  兩天的彌撒的講道中,奧斯定神父分別以「和好聖事~迎來新的盟約」、「釋放祈禱~彰顯戰勝邪惡的最後勝利」為主題,闡述天主給我們最美的禮物~和好聖事,生命活在罪惡中,每個人都極度渴望耶穌的寬恕,聽到祂說「我寬恕你的罪,我不判斷你」,祂在十字架上戰勝死亡和罪惡,賦予門徒們赦罪的權柄,為了這和好事工,祂說:「領受聖神吧。」。他也在顯示給聖女傅天娜時說到,祂隱藏在每位聽告解的神父後面,舉著祂聖潔的手赦免罪惡,表示不再審判,但是告解亭前排隊的隊伍卻越來越短,精神科門診卻越排越長,人心被干擾的事越來越激烈,我們認為告解沒有用,會找藉口說沒有罪,越隱藏自己的罪惡,越不會感到喜樂,我們的心進入越來越憂鬱的狀態,當我們開始和好聖事,也開始了治癒的過程。讓我們站在加爾瓦略山耶穌的十字架下,交託我們的創傷,把傷害我的人連同我自己一起奉獻,耶穌把所有的重量都承擔在祂手腳的釘子上,呼吸之間就成為向天父的祈禱:「父啊!寬恕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每天研習會後有一小時的敬拜聖體,在聖體皓光前我們定睛主耶穌,奧斯定神父帶領大家細看內心深層的悲傷苦痛,Glen夫婦以屬靈的音樂和歌聲伴隨著大家的祈禱,一起呼求聖神傾注於心,祈求耶穌阿爸的寬恕,自己也願如耶穌一樣寬恕傷害我的人,在懺悔中放下生命裡不屬於耶穌的東西,切斷心中罪惡的根,改變我們的心求主出現,打開心門迎接聖神,全然交託全然信靠。耶穌基督的聖血為治癒我們而傾流,洗盡痛苦的記憶,醫治身心靈的創傷與病苦,使我們重新獲得釋放與自由、平安與喜樂。阿肋路亞!一切榮耀讚美歸於主。

  研習課程的晚上則分別在彰化聖十字天主堂和復興路無原罪聖母堂舉行明供聖體祈福會,歡迎教內外朋友一起來,聖堂內座無虛席,在祈禱歌聲中,每個人以自己舒適的方式與主相遇交談,釋放內心的束縛,神父們也為參與者覆手祈禱,受禱者在主前放下勞苦重擔,許多人不禁流下了淚,心更澄澈清明,經驗耶穌聖體帶來的醫治和聖化。

  研習會結束時,蘇主教以瑪利諾福傳聖母態像送給三位講師,謝謝他們在這三天的「聖體聖事與醫治聖化」研習會中,帶給大家許多的恩寵,與會者都更加認識並體驗耶穌的愛以及耶穌聖體所帶來的醫治和聖化,渴慕更加熱愛、親近並領受耶穌聖體;謝謝霧峰天主堂張彌克神父精彩到位的即時口譯,讓每個人融入於聖神恩寵充滿氛圍裡。台中教區神恩敬拜讚美團隊也送上寫滿祝福感恩的卡片,謝謝講師們帶來如此豐盛的見證與經驗分享。最後全體齊唱<天主經歌>、<聖母經歌>、<聖三光榮經> ,喜樂神情躍然於臉龐,祈求聖神不斷地聖化我們並賜我們恩寵與力量,所有的選擇都在聖神光照下去做,以耶穌奧體的僕人身份做服務天主的事工,跟隨耶穌走在光中,並將福音的愛與喜樂傳揚給他人。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