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要使我們的世界擺脫冷漠和金錢崇拜

MAY 30,2019

(梵蒂岡新聞網)宗座科學院這幾天在梵蒂岡舉行關於氣候變化問題的國際會議,主題為「氣候變化與科學、規劃和政策提供的新證據」,聯合國大會主席和一些國家的財政部長也出席了會議。教宗方濟各5月27日下午接見了與會人士,鼓勵他們反思如何補救和阻止重視利益、輕視道德所導致的全球危機。

教宗表示,「在我們這個時代,利潤和虧損似乎比生命和死亡更受到重視,公司的淨資產勝過人類的無限價值」。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巴黎氣候大會(COP21)是兩項重大協議,「你們作為國家財政領導人,有責任努力促進為達到這些目標的行動。這是一項重大的任務。我們必須實現共同確定的目標,因為人類的生存和福祉有賴於此。」

「全球性無所作為」的災難性後果只能以果斷和及時的行動來阻止。教宗說:「我們必須果斷行動,最晚在本世紀中期就能終止溫室氣體排放,而且要做得更多。二氧化碳濃度必須顯著降低,好能確保我們共同家園的安全。你們也聽到,這能以低成本來實現,只需使用乾淨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

教宗清楚具體地提出一項共同行動,以期達到5項重大目標:

「我們應重視的是那些重要的事物,而非不必要的事物;我們要修正我們的國家賬目和我們的「業務」賬目,使之不再謀求那些正在摧毀我們地球的活動;我們要終止全球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我們要開啓乾淨和安全能源的新篇章,使用可再生資源,例如風力、太陽能和水力;我們尤其要在經濟上以謹慎和負責的態度行事,好真正有助於人類的需要、促進人性尊嚴、幫助窮人,以及使我們擺脫那造成這麽多痛苦的金錢崇拜。」

教宗最後祝願在場人士攜手合作,與科技人員和本國人民,尤其與赤貧者一起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巴黎氣候協議所提出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