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影音培育課程 一「手」掌握消息脈動

MAY 16,2019

  由台中教區媒體傳播委員會籌劃的「影音培育初階入門」研習課程,4月27日上午在上智社教研究院舉行,課程內容結合時下流行,透過基本概念說明,希望讓與會者能一「手」掌握,即使是菜鳥也能迅速上手成為公民記者,善用工具與多元資訊管道,記錄分享堂區大大小小活動,也是另一種福傳的方式。來自各堂區近60位教友和修女們,既期待又興奮,看到新世代青年也來參與,十分鼓舞工作人員。

  蘇耀文主教也來到現場鼓勵大家,並說看到大家如此好學精進,令人欣喜感佩!感謝我們教區媒體傳播委員會的努力,逐步落實培訓計畫,今天邀請劉適雄教授擔任講師,老師除了在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授課,也在南華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亞洲大學等多所大學任教,同時也是電視節目的編導,希望藉由老師專業且豐富的經驗,使我們能更善用手機和網路,發揮科技福傳的力量,把天主愛的福音更為廣幅傳達。

  課程分為五個段落,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開始,一一介紹拍攝道具,如外接式HD鏡頭、多功能手機支架、穩定器等等,還有手邊可運用的小東西,都能使拍攝更添效果。而後是基礎拍攝小撇步,聽著老師講解常見錯誤,示範正確手持方式、光線的影響,大家紛紛拿起手機練習穩定手持方法,比較不同光線來源所呈現出的結果。信手捻來一則又一則的例子,輔以影片分析比較,加深大家印象。

  來到了基本構圖六大招,大家更是勤加筆記,何謂三分法?什麼是對稱構圖?對角線又是如何?景深如何呈現?一張張的對照範例,清晰易懂,原來多了一點巧思,能讓相片表達更明確的意義,說出更多的表情與故事。緊湊的內容,即使是下課時間,大家也試著多拍多測試,互相討論並把握請教老師的機會。

  午餐後,拍片分鏡和運鏡基本技巧登場,一窺銀幕下的奧秘,看似繁複的程序與陌生的專有名詞,在老師經驗豐富的引導下,拉近和推遠、垂直與平移、上帝視角等等,不同的運鏡方式對於影片要表達的重點到底有什麼影響,老師不厭其煩,深入淺出且風趣的比較說明,驅走午後總是容易讓人昏昏欲睡的氛圍,反而是精神奕奕全神貫注地聆聽,因為緊接著是實作時間,不能漏掉任何一個小細節,疏忽小技巧。

  約莫30分鐘自定主題的手機拍攝時間,按堂區或鐸區分組,擬定主題開始初體驗,或是拍照或是錄影,一起討論呈現的效果如何,學習氣氛熱絡極了。接著大家把成果上傳到群組,老師一一解說給予建議,即時已超過原訂時間仍欲罷不能,因為大家都希望聽到老師的中肯意見,老師的不藏私指導使這一整天的課程實在是受益匪淺。

  媒體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洪崇智弟兄提醒學員們,回到堂區要持續練習,歡迎隨時上傳作品,我們一起切磋一起分享,老師也會在群組提供資訊。同時我們也是種子,影響更多的人投入媒體福傳行列,進階課程預計在三個月後舉辦,不要忘了要作作業,好能在下一次的課程中有更佳的學習效果。

文: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