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聖召節活動

MAY 16,2019

  由台中教區聖召委員會主辦,瑪利諾會、青年牧靈委員會、留下瑪利諾會館籌備會協辦的「台中教區慶祝國際聖召節~看見瑪利諾」,5月4日上午9時在瑪利諾會館熱情展開。來自各堂區、各修會的神長、修女、教友們200多人,使平常安靜的會院頓時人聲鼎沸,很多人是第一次來到會館,充滿好奇地四處走走,驚訝於如此古早味的建築,還有許多的相片和擺設,默默訴說著修會會士們在台中教區走過的馨香故事,令人回味再三並充滿感謝。

  在感恩中,台中神恩敬拜讚美團隊以數首歌帶領祈禱,火熱大家的心,大聲的唱,盡情舞動,把平安帶給身邊的人,揭開了今天活動序幕。鄭文宏蒙席歡迎大家在復活期第三主日,相聚在一起慶祝聖召節並表示:「耶穌說『莊稼多工人少』,神職人員很少,藉著活動喚醒大家對聖召的重視,並邀請家人們鼓勵孩子回應主的召叫,祈禱是首要動力,祈求有更多熱心青年男女來跟隨主。今年我們來到台中教區傳教根源地~瑪利諾會館舉辦聖召節活動,就是希望藉由更認識瑪利諾會福傳腳步,傳承他們熱誠精神,明年教區邁向60年,可是本地聖召仍不多。耶穌說你們敲就會開門,我們繼續為留下瑪利諾會館這個意向努力,也希望這裡成為聖召的搖籃,有更多熱心青年男女跟隨主,把福音帶到世界各角落。」。

  聖召委員會主任委員甘俊雄神父致詞時說道:「在這國際聖召節,再次反省我們的聖召,每個人的聖召從領洗,成為主的子女就開始。而當我們在教會中被邀請擔任某項職務,或是協助活動,我們全心全意去參與,高興地為天主服務時,聖召才是完整的,因為每個人都是天主所召選,在工作中為耶穌做見證。聖召節不單單慶祝神父、修女的聖召,更是教友們的聖召,提醒我們,為天主工作雖然會遇到很多問題、很多困難,但一切承行祂的旨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便是祂的子女,忠於我們對天主的職務,忠於我們的聖召到最後,在天國有更多賞報。」

  聖召委員會製作了兩支與司鐸相關的短片,記錄神父們的平常工作,不只是主禮彌撒,還有施行聖事、愛德工作等等,多樣貌的服務奉獻,也更具體感受到鐸職生涯的不易。主教座堂活泉青年們帶來了<因祢愛我>、<真實的愛>、<主光耀祢的名>聖歌組曲,台上台下互相唱和,活力四射地表達了在信仰中有主同行的喜樂,熱情歡迎安德森神父出場介紹瑪利諾會。

  安神父表示:「從過去修會的服務可以了解我們修會的精神,我們是外方傳教會,100年的傳教工作是從中國開始的。到了中國要傳福音,不會講話怎麼辦?於是開始學習廣東話、普通話和客家話。在慢慢地進步中遇到了二次世界大戰,很多工作不能做,而後又被趕離中國,但神父們仍有著傳福音的精神,選擇來到台灣台中和苗栗,並開始在彰化學台語。工作很多要馬上開始,於是我只學了六個月個的台語,會講的話還很少也是要開始工作,很多人有興趣聽道理,幸好有修女、傳教員幫忙,效果很好。我們學台語不只是為彌撒,也是希望可以更認識服務的地方和人們,像周神父到山上服務,所以學習原住民母語,好能知道社會有什麼需要就做什麼。」

  安神父也分享語言學習的甘苦:「同樣是老師兩個字,不同的發音卻是完全不同的意思,很有趣,學台語真的不容易,但學台語在台中教區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很多地方都講台語。可是現在很奇怪,我們的語言學校原先主要是教外籍神父講台語,現在計劃教年青人台語,因為他們的台語變得不標準了。我們修會的人數減少很多,教會要發展需要年青人,特別需要鼓勵在神父修女這方面的聖召,我們要努力。」

  來自地利天主堂的道明會金哲昱修士分享走上聖召路的歷程:「每個人都有自己豐富的信仰故事,在我出生4個月爸爸就過世了,媽媽是我們家最大支柱,那時我們的本堂是周重德神父,他讓不同家庭不同的人都能感受到喜樂。他熱愛天主在山上的孩子,國中時,神父成立宿舍,把五個部落的青年聚集一起,請東海大學的老師來教數學;瑪利亞方濟各會修女負責產房照顧產和嬰兒外,晚上默默地為學生縫補襪子;周神父愛原民文化,為我們保留了完整的彌撒禮儀本,讓我很感動。

  爸爸過世時,媽媽經歷人生最大的低潮,媽媽說很感謝周神父的鼓勵,不要擔心要學會順服,天主會在順服上看到我們的努力,祝福我們的;修女也在喪禮時鼓勵媽媽,再怎麼辛苦都不要得罪天主,祂一定看得見妳的辛苦,因為妳是祂的寶貝。以前山上沒有電很暗,晚上徒步涉水到聖堂,如果火把熄火了,是全黑的,即使要走40分鐘到1個小時,教友們仍舊聚在一起,信仰在一個地方生根,影響改變每個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周神父走的那一天晚上,所有族人把聖堂裡裡外外坐得滿滿的,笑中有淚地分享和神父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我常常在想,這真是一個很大的禮物,我們的心是揪在一起的,信仰與生活是融在一起,周神父是如此鮮活的見證,我們常常接受很多的恩賜,也要以身作則繼續把恩賜傳下去,這才是真正的傳承瑪利諾會及所有在台灣耕耘的主的僕人的精神。我們這一代要加油,要把這些傳下去,在我們身上行動出來,一起努力把這有溫度的信仰帶給所有人。」

  田嘉志神父接力分享晉鐸8個月,身份轉變的心情:「2017年從修院畢業回到教區,而後領受收錄禮成為台中教區司鐸候選人,最後領受司鐸聖秩,一路雖戰戰兢兢但充滿喜樂,想到未來的進修更是令我期待。喜樂的日子中一定也有困難,很慶幸在主教座有三位神父,隨時可以一起分享看法聽聽意見;而從修士時期陪伴我的鄭蒙席、甘神父,也幫助我看到自己的盲點,知道如何面對而加以改進。還有許多同道弟兄是我傾訴的對象,讓我在這條路上即使有很多挑戰,很多困境要突破,仍能前進。大家的祈禱,是每位神父往前走的動力,讓我們彼此扶持,用喜樂的心面對生活,並真正體驗到復活的基督與我們相遇。」

  中午用餐時刻,歡樂不中斷,聖保祿堂梁孟璟姊妹、主教座堂鍾偉立弟兄、高雄教區神音樂團、台中教區合一樂團、崙背堂劉冠辰弟兄、南屯堂謝晉玄弟兄、彰化天主堂溫舜丞弟兄、汪佳玲姊妹等人輪番演出自己創作歌曲,時而搖滾時而柔情感性,音樂面貌如此多元,現場每個人情緒高昂沸騰一起融入樂音,在不斷電的歌曲中表達信仰的美好期待,也向神父們獻上最深的感恩心意。

  最後,我們把所有的感謝與祈求,所有的歡樂都在感恩聖祭中一起獻上,由蘇耀文主教主禮,10來位神父共祭。主教在講道中表示:「我們教區是在57年前在教廷的委任下由美國外方傳教會瑪利諾會所創立的,我們今天可說是在教區的發源地來慶祝今年別有意義的聖召節。瑪利諾會的傳教宗旨是『願耶穌臨現在全世界』,透過安德森神父及今天的活動分享,我們得以更認識他們修會的精神。瑪利諾會的使命是幫助當地的每個人打開心門,接受聖神的感化,接受天主愛的恩寵與力量,成為另一個耶穌來為人服務。如同今天的福音~迦納婚宴變水為酒,我們要再次照聖母的吩咐,聽從耶穌的指示去做,把水缸裝滿水 - 準備好我們自己,渴望藉由聖神的恩寵,轉化我們的內心,越來越肖似耶穌。如同瑪利諾會的傳教士們一樣,不僅以言語,更以實際的行動來分享福音:使饑餓者得飽飫、赤裸者有衣服穿、無家可歸者得庇護、受壓迫者得安息、透過福音宣講及仁愛工作,在天主的祝佑下,把天主的愛傳出去,為這份信仰做見證,讓耶穌臨現於我們的社會中,使更多的人領受天主的福音。也求天主藉由今天的活動,喚醒更多青年朋友勇敢答覆天主愛的召喚!」

  朗朗晴空下,全體在瑪利諾會館特色紅磚瓦屋前大合照,帶著「功課」賦歸,為傳承福傳熱誠心火,也為青年有勇氣回應天主邀請更加努力祈禱。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