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朝聖日

MAY 16,2019

  每年馨香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台中教區朝聖日於熙篤隱修會水里萬福聖母院舉行,一掃前幾天的陰霾大雨,5月11日這天朗朗晴空迎接著大家到來,走在油桐花步道伴隨著蟲鳴鳥叫,大自然渾然天成的美讓人沈靜恬然,我們一起拜苦路、唸玫瑰經,串串禱聲和著孩子們嘻鬧聲上達天廳。

  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講道中說到:「今天是教區的朝聖日,我們每年在接近母親節的時候來到萬福聖母院,就好似回到娘家,回到聖母的家與聖母一起祈禱,真是有福氣。如同今天的福音中提到『那信了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聖母相信天主的召請,祂愛人的計劃,也回應了天主對世人的愛的計劃,因著她的答應,聖神的恩寵力量使耶穌受孕於聖母懷中。隱修院會士的祈禱奉獻,是教會福傳牧靈使命的發電機,動力的來源。教宗一直提醒我們,我們沒有祈禱,就和天主沒有聯結,就沒有過基督徒生活的力量,教會也失去了福傳的動力,所以祈禱是我們福傳使命的根基。謝謝熙篤隱修會會士們為我們教區、整個世界的得救來祈禱。聖女小德蘭也說了『我在教會裡的使命職務就是愛,在教會的心裡面為世界祈禱。』,今天我們在聖母的家,一起分享這份福氣。」

  「我們剛剛拜苦路,唸玫瑰經的同時,也再次領受了天主愛人到底的恩寵,我們藉由聖神的恩寵,充滿耶穌復活的喜樂。今年是法蒂瑪聖母顯現102年,核心的訊息就是邀請我們悔改,唸玫瑰經、為世人得救來祈禱並奉獻於聖母無玷聖心。我們如何來回應這個訊息?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1986年被人試圖槍殺時,感受到聖母特別的助佑,1987年到法蒂瑪朝聖地奉獻祈禱時說:『聖母瑪利亞,我們天上的母親,她來到世上就是要喚醒世人的良心,展示生命真正意義,呼召世人悔改歸依熱心靈修,在心裡面燃起對天主的愛,並以愛德服事近人,可惜許多人都不願接納天主邀請回到天父的家,讓我們重新藉著祈禱,藉著聖事生命,以悔改奉獻生活來敬禮聖母無玷聖心,領受聖母因承行天主旨意帶給我們的恩寵,一起走向天父。』

  耶穌開始傳教時的第一句話:『你們悔改吧!天國臨近了。』,只有把生命轉向天主,才能真正領受天主的愛與寬恕而進入天主的國,分享天主聖三永恆生命。我們不只自己也要為世人,特別是不認識天主的人祈禱並做奉獻。誦念玫瑰經是與聖母一起默觀分享耶穌的救世奧蹟,在生活中學習耶穌與聖母為愛世人的犧牲,任何小小的犧牲奉獻都能幫助人認識天主,得到天主聖寵助祐。聖母是諸寵中保,她的心與耶穌聖心連在一起,把世人奉獻給聖母聖心,也會讓我們更認識耶穌聖心愛人到底的奧蹟,會帶領我們回歸天父的應許,見證信仰的喜樂。母親節將近,也祝福每位母親,求天主降福她們的奉獻。」

  熙篤隱修會林連水會長歡迎大家前來一同讚美天主,並表示:「我們要特別謝謝陳忠發弟兄、陳再發弟兄默默地以一年的時間,將戶外十四處苦路像及苦路步道加以整理,使保留原貌的苦路像煥然一新,步道更添安全性。偌大的自然環境也因著水里天主堂教友們長期以來的協助,及地利聯合堂區田振明總會長帶著教友們從山上前來協助除草打理一切,解決了會院人手不足的困境,點點滴滴的奉獻令修會十分感激。」,大家紛紛以掌聲謝謝這些幕後人員的服務,帶給了我們這麼美好的環境。

  林會長接著說道:「我們很高興地利青年松弟兄在體驗了七個月的會院生活後,決定七月到香港會院接受培育,謝謝他的父母親慷慨奉獻,也請大家繼續為他的陶成培育祈禱並給予鼓勵。」,國際聖召節這天聽到如此好消息,全場報以更熱烈掌聲,為松弟兄勇敢答覆天主召喚打氣祈禱,也感謝他的父母支持他的決定。

  彌撒後,大家一起享用午餐,這天的午餐,除了水里教水們的準備,也有潭南教友們從山上兼程送來餐點,原本即已美味可口的料理,因為滿載了大家旳用心、貼心,今天格外香甜飽足,在歡樂談笑感恩聲中為朝聖日畫下美好句點。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