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聖座:斯里蘭卡復活節襲擊兇案顯然是反基督徒行為

MAY 07,2019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常駐聯合國觀察員奧薩(Bernardito Auza)總主教5月3日出席了紀念斯里蘭卡襲擊兇案受害者的活動,指出不僅要譴責伊斯蘭恐懼症和反猶太主義,也應譴責基督信仰恐懼症。這項活動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由聯大主席辦公室和斯里蘭卡常駐使團舉辦。

奧薩總主教再次提到今年復活節導致至少257人遇難的襲擊案。斯里蘭卡政府稱這些兇案是當地一個穆斯林極端組織所為,儘管「伊斯蘭國」自稱對兇案負責。奧薩總主教表示必為兇案的亡者和他們的家屬祈禱。他說:「在基督徒慶祝他們最隆重的節日,生命最終戰勝死亡、善戰勝惡的日子裡,斯里蘭卡和整個世界卻蒙上了一層黑影。」

聖座代表提到,教宗方濟各在復活節當天發生兇案後立即發出呼籲,「對聚在一起祈禱時受到打擊的基督徒團體,尤其是所有暴力的受害者表達關懷之情」。奧薩總主教強調,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慣常以率直的言詞譴責極端分子和原教旨主義製造的恐怖行動,但「言論譴責並不夠,還需要從根本上剷除這禍患的行動。為根除這暴力的必要行動之一,乃在於直言不諱地譴責襲擊兇案」。

奧薩總主教接著表示:「在斯里蘭卡發生的兇案正值復活主日,這絕非出於偶然或巧合。天主教的兩座重要聖堂和福音派的一座教堂在舉行宗教禮儀中被蓄意當作襲擊目標。若忽略這些襲擊中明顯反基督徒的因素,則將是對亡者、倖存者及他們親屬的不公義。」

奧薩總主教說,「國際社會非常開誠布公且恰當地譴責了對猶太人和穆斯林仇視行為的增長」,但「同樣的標準也必須應用於對基督徒的襲擊行為上」。他提到聯大會議於4月2日通過關於打擊恐怖主義的聯合國議案,其中譴責「因宗教仇恨而對敬禮場所進行的所有恐怖襲擊行動」。

這項議案不僅談到伊斯蘭恐懼症和反猶太主義,也談到基督信仰恐懼症。奧薩總主教重申,因此「恐怖襲擊始終而且處處當受譴責」。此外,「對參加宗教禮儀的信徒展開襲擊,乃是對抗和平的最可恥和最卑劣行徑。在斯里蘭卡發生的就是這種情況。難怪全世界都在為此而舉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