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會見保加利亞天主教團體:以信德的目光來觀看

MAY 07,2019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5月6日上午乘坐飛機來到距離索非亞117公里的保加利亞中南部城市拉科夫斯基,展開他在這個國家的第二天牧靈訪問行程。教宗在當天的一項重大活動,就是下午在拉科夫斯基聖彌額爾總領天使堂會見該國天主教團體。當地平信徒運動的青年為教宗表演了舞蹈,一對夫妻、一位司鐸和一位修女作了信仰見證。

教宗在講話中,首先提到若望廿三世經常說的一句話,即「以信德的目光來觀看」,必須信賴天主上智的安排。教宗說,「天主的人就是那些學會看到、信賴、發現且由復活的力量來引領的人。他們承認痛苦處境或時刻,尤其是不義的存在,但並非袖手旁觀、膽怯,或營造一種懷疑、不安和厭惡的氣氛,因為這只能危害心靈,削弱人的希望,阻止一切可能的解決方案」。

「屬於天主的男女有勇氣走出第一步,並以創意努力置身於第一線,見證天主的愛沒有消逝,而是戰勝了各種阻礙。」

教宗提到他於當天上午探訪難民營的經驗,指出許多基督徒在那裡學會了以上主的目光來觀看,不給別人貼上標簽,劃分值得或不值得愛的人,而是設法創造條件,使每個人都能感到被愛。教宗說,「懂得愛的人不會浪費時間為自己哭泣,而總是看到能夠做的具體事情」。「正如若望教宗所言:『我從未見過一個悲觀者能做完某件善事』」。

不過,為獲得天主的目光,我們也需要他人,需要有人教會我們像耶穌那樣注視和感受。教宗提到聚會中那對夫妻的見證,他們覺得「堂區總是自己的第二個家」。那裡是共同祈禱、彼此支持和找到力量向前行走的地方。教宗表示,「堂區以這種方式成為眾家之家」,使上主臨在於每個家庭和每個人的生活中。

一位司鐸分享他的見證說,天主將一些人放在他身旁,為幫助他成為天主的好司鐸。教宗對此表示,「天主子民感謝他們的牧人,牧人意識到要藉著子民、子民家庭的幫助並在他們當中學習做有信德的人」。「決不可彼此分離,而應團結合一,每個人都要學會在他人面前成為天主的標記和蒙受的祝福。司鐸若沒有子民就會喪失身份認同,子民若沒有牧人就會四分五裂」。

在修女的見證中,談到一個向今日世界見證信德和望德,以及愛天主和愛近人的眾家之家。這個家的門戶是敞開的。教宗回應道:「沿著齊利祿和美多弟的足跡,成為敞開門戶的家庭,如今也再次要求懂得做有膽識和有創意的人,好能捫心自問,如何能以具體和讓人能理解的方式向青年世代表達天主對我們的愛。」

教宗說:「新世代面臨的一個強大誘惑乃是缺乏賴以生存的根基,這使他們被連根拔起,陷入極度的孤獨。我們的青年在感受到召叫去發揮自己所有的潛力時,卻經常因所經歷的挫折或失望半途而廢,因為他們沒有為展望未來所能依賴的根基」(參閲:《生活的基督》勸諭179-186號)。

教宗最後勉勵保加利亞的信友團體,不要害怕接受新的挑戰,而要努力不懈地成為一個在對立、痛苦和貧窮中繼續不斷地孕育子女的教會團體,因為今天在這塊土地上需要教會的子女;同時也要注意聆聽福音和子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