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聖女加大利納,促進教會合一的典範

APR 30,2019

(梵蒂岡新聞網)4月29日是錫耶納聖女加大利納的慶日,她是貞女和教會聖師。庇護十二世在80年前將這位聖女宣布為「義大利的主保」,若望保祿二世也於1999年將她列為「歐洲的共同主保」。教宗方濟各在當天的聖瑪爾大之家清晨彌撒中提到這位聖女,說道:

「今天是錫耶納聖女加大利納的慶日,她是義大利和歐洲的主保。她為教會的合一作出很大貢獻,勤於祈禱,奮力工作。讓我們懇求她為教會祈禱,幫助教會的合一,幫助艱難時刻的義大利,幫助歐洲的合一。」

從教宗方濟各的這番話,我們知道他非常喜愛這位聖女促進教會合一的行事風格。他在訓導中屢次提到教會的合一這一點。去年10月,教宗邀請全體天主子民每天誦念《玫瑰經》,懇求童貞聖母瑪利亞和總領天使聖彌額爾保護教會免遭魔鬼達到分裂基督徒團體的目的。他也多次提醒信友們警惕邪惡使教會内部分裂的危險。教宗說:

「教會的分裂阻礙天國的發展;不允許上主彰顯祂的美善,顯露祂的真面貌。分裂使人彼此敵對、互相攻擊,帶來永不休止的衝突!從此不再有合一的油膏,合一的香膏!但魔鬼還更進一步,不僅在基督徒團體內製造分裂,還瓦解基督徒合一的根基」(聖瑪爾大之家清晨彌撒,2016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