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天主眾僕之僕的舉動

APR 13,2019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4月11日下午在南蘇丹政府和教會團體領導人的兩天退省活動結束時,親吻該國總統和幾位副總統的雙足,為該國懇求和平。聖座傳播部編輯主任托爾涅利為此撰文,表明教宗這出人意料和十分感人的舉動具有福音的味道。這個舉動發生在世界各地的聖堂為紀念最後晚餐將重覆同樣舉動的一個星期前:當時耶穌在受難前夕為門徒洗腳,同時為他們指出了一條服事的道路。

教宗在自己的住所聖瑪爾大之家接待了參加退省活動的人士,他以“兄弟”之情要求南蘇丹領導人“保持和平”,然後顯然很痛苦地彎下身子親吻他們的雙足。他俯伏在南蘇丹共和國總統基爾(Salva Kiir Mayardit)和在場的副總統面前,其中包括馬沙爾(Riek Machar)和尼安登(Rebecca Nyandeng De Mabio)女士。

倘若不處在兩天退省的彼此寬恕氛圍中,我們就無法理解這個觸及人心的畫面。這不是一次政治-外交高峰會議,而是南蘇丹領導人彼此間一次祈禱和共同省思的經歷,他們雖然簽署了和平協議,卻難以使協議得到遵守。

有信仰的人在天主面前祈求和平,而面對仇視和戰爭下的許多無辜者的犧牲,就更需要透過祈禱來呼求和平。在聖瑪爾大之家的退省中一定發生了某些事,首先是在那些接納了羅馬主教邀請的南蘇丹領導人之間。這位“天主眾僕之僕”吃力地跪下親吻他們的雙足,向天主在這次祈禱相遇中所激發出的意願俯首致敬。

親吻雙足是《福音》中服事的象徵,這樣的舉動在近代教宗歷史上並非新生事物。1975年12月14日,為紀念羅馬教會與君士坦丁堡教會同時宣布取消彼此絕罰令10週年,聖保祿六世在西斯汀聖堂舉行彌撒之後走下祭台,仍穿著祭衣便伏在迪米特里奧斯(Dimitrios)宗主教的代表梅利通(Melitone)總主教腳前。這個舉動除了令人記起耶穌為門徒們洗腳,也想到佛羅倫薩大公會議的情景,東正教宗主教們在1439年不肯向教宗毆金尼奧四世行吻足禮。

在與其它基督教會的關係中,面對那些内心受到觸動並接納修和與和平舉動的弟兄,各位教宗,天主眾僕之僕不怕卑躬屈膝,效法他們的師傅:主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