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何德理修女追思彌撒

MAR 29,2019

  我們敬愛的瑪利諾修女會何德理(Sr. Paulita Hoffmann)修女,2019年3月14日安息主懷,享年106歲,何修女在台灣的好朋友們得知消息後,3月18日下午4時30分於台中瑪利諾會館為何修女獻一台追思彌撒,由瑪利諾會會長陳智仁神父主禮,幾位東勢的教友也特別前來參與彌撒,一起獻上我們的祈禱與感恩,也一起分享修女帶給我們的溫暖回憶。

 

  陳會長表示:「何修女雖然75歲才到東勢,但她像年輕人般充滿活力,又像母親一樣充滿愛,帶給人溫暖。她很愛教友,而東勢聖家堂的教友就像她的家人一般,雖然年紀很大回到美國,仍掛念著東勢的教友們,今天你們來參與彌撒,相信何修女在天上會感到十分安慰。」

 

  「1999年921大地震時,到東勢的橋斷了,修女告訴我只能從豐原走路過去,那時手機並不流行,到了東勢,80多歲的修女很忙,她忙著去查看每一家,當時的本堂吳叔平神父忙著和政府單位開會,看要怎樣幫助大家,雖然告訴她這不是你要做的事,但修女一定要確定每一家的安全才安心,她沒有考慮自己只想到照顧別人,我們都體驗到了修女的精神。地震過後5、6年,她自己說年紀大要回美國,才讓人感覺到她真的有年紀了,許多人不捨得她離開。耶穌說要有憐憫的心,她也用這樣的心對待每一個人。」

 

  瑪利諾修女會在台摯友李文賢弟兄說起記憶中的何修女:「修女的丹田很有力,聲音很大,實在難以相信有75歲了,她總是很忙碌,尤其地震後,幫忙幼兒園,忙著照顧教友們,忙著聖堂的事,卻很少找人幫忙。去美國看她時,雖已90多歲但精神很好,讓人感到很開心。」

 

  和修女共事10多年的東勢天主堂秘書許富如姊妹,先和大家簡單分享修女傳教生平:「修女在大陸和台灣一共服務66年,24歲到大陸,75歲到台灣,都在有客家人的地方服務,跟她工作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對人非常尊重,也非常激勵人,沒有負面思想,讓人非常的感佩,完全融入台灣人的生活,真是完完全全道地的客家人,最愛客家的酸菜豬肚湯呢。她總是充滿活力十分熱誠而謙虛,和她相處就是家人,她的體貼很有療癒的感受,7、80歲還騎著摩托車在東勢街上跑,90歲退休要回美國,她還是很有精神,她總說:『I am tiger』(修女屬虎),經歷了許多痛苦的事,但她什麼都不怕,可以感受到信仰在她的生命中帶領著她,現在走完很豐富的人生,相信她已經很開心地和她的母親在一起。」

 

  富如也特別介紹她帶來,彌足珍貴的十字架:「這個十字架是修會派遣修女出外傳教時送給修女的,我阿嬤膽子很小,修女就把十字架送她說:『你膽子這麼小,這個十字架送給你,耶穌陪伴你。』,修女就是這麼可愛這麼體貼,留給人許多美好的回憶。」

 

  瑪利諾會曾顯道神父說道:「瑪利諾修女很多都超過100歲,真是天主的祝福。當時大地震,去到東勢,房子倒塌很嚴重,吳神父在棚子裡準備了很多食物,曉明女中的修女和學生們也送去了很多東西,許多人住在帳棚裡,我們沒看到修女,因為她忙著四處去找人,相信她對大家的愛,一定得到了永遠安息在天主內的恩寵。」

 

  看著走廊張貼的舊相片,大家印象最深的幾乎都是921大地震時,修女的陪伴與關懷。張南儀姊妹表示:「當年中秋節晚上想辦法進到東勢天主堂,只見何修女一人坐在外面看守礦泉水,讓其他人去吃晚餐。問80幾歲的何修女怎麼不回台中瑪利諾會院,修女說她至少可以幫忙看守東西,還有用,不能回去,聽得我眼淚都快掉下來。那時吳叔平神父也擔心修女宿舍的安全,在活動中心後面,幫修女準備了可以睡覺的地方。何修女開心地跟每一個來訪的客人介紹,這是她五星級的臥舖。何修女就是要和神父、教友一起同甘共苦,就是要陪伴大家,鼓勵大家。2015年到美國看修女時,102歲的何修女特地唱了她編的『I Love Hakka Ren 我愛客家人』」,只想跟修女說:「謝謝您這麼愛每一個遇到的人,想念您的客家話,想念您的果醬、麵包……,回到天鄉的您,請繼續記得我們。」

 

  陳文良弟兄則以文字和大家分享他記憶中的何修女:「修女年輕的時候被派遣到中國廣西省的嘉應教區服務,日本佔領時期曾經短暫被俘虜羞辱,扯下她的修女頭紗,梵蒂岡二次大公會議開放讓修女改著輕便服裝,可以選擇免戴頭紗,何修女因為這段過去堅持戴著她的修女頭紗。到台灣後,她曾經在花蓮、苗栗頭屋、台中東勢服務。921地震時已經高齡八十五歲的她更是在帳篷裡面跟教友們度過艱苦的重建時期。2002年,返美換了人工關節,復健結束恢復行動,立刻要求回台灣繼續服務,2005年修會覺得她需要回到總院安養,教友們不捨她旅途勞頓,集資買了單程商務艙讓她可以舒適地完成這趟功成身退之旅。從年輕時花一個多月從紐約搭船到亞洲來,到由一群省吃儉用的教友集資回饋她搭乘商務艙,聽說修女是既開心又好奇地回美國。一個世紀的犧牲奉獻,她沒有什麼『豐功偉業』,不曾擔任什麼職務,辦過什麼事業。但是,每個被她關心的教友都從她身上體驗到天主完整的愛。永遠懷念這位細心照顧教友們的好修女,求主賜給這位客家話比許許多多在台客家人還流利的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斯市客家人,永遠的安息。」

 

  我們在滿滿感恩與懷念中為何德理修女獻上祈禱,同時也為前幾天回到天家,曾在台中教區霧社、彰化等堂區服務的瑪利諾會伯納德 (Sr. Marie Bernadette) 修女祈禱,感謝天主,因著她們的陪伴,我們的得以經驗信仰的美好,在這四旬期甫開始,天主把她們接了回去,今年她們將在天上和復活的耶穌一同進入光明,是多麼美好的信仰的圓滿!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