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關懷 Social Care

新西蘭發生槍擊案,教宗為傷亡者祈禱

MAR 21,2019

梵蒂岡新聞網)新西蘭基督城兩座清真寺於3月15日發生槍擊事件,導致至少49人喪生。教宗方濟各聞訊後深表關切。

在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署名的唁電中,教宗對這種「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造成的傷亡深感悲痛。在這襲擊的浪潮中,他向所有新西蘭人民,尤其是穆斯林團體表達其真誠的關懷。教宗惦記著安全和急救人員在此艱難情况下的努力,為傷者的康復祈禱、為失去親人而痛苦和受這悲慘事件影響的人祈求安慰,並把亡者託付於全能天主的仁慈。最後,教宗祈求天主賜予新西蘭慰藉與力量。

第一座遭襲擊的是努爾清真寺,肇事者有4人,由28歲的澳大利亞人塔蘭特(Brenton Tarrant)指揮。事發後,該國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這是新西蘭歷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國際社會對槍擊事件予以强烈譴責。

兩座清真寺遭襲擊後,新西蘭天主教會發表聲明,對此事件感到驚駭和難過。該國主教們向基督城的新西蘭「穆斯林團體成員」寄發訊息,表達他們的關懷之情。主教們寫道,「我們清楚意識到,我們與穆斯林在這塊土地上的良好關係。對於此事件發生在祈禱場所和在祈禱之中,我們深感震驚」。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2月初訪問阿聯酋時,與阿茲哈爾大伊瑪目塔伊布在阿布扎比簽署了一行歷史性的聯合聲明,論及「人類對促進世界和平與共同生活的兄弟情誼」。聲明指出在青年中「喚醒宗教意識」的重要性,「以此應對個人主義、利己主義、引發衝突的誘惑,以及各種形式的激進主義和盲目的極端主義」。此外,聲明中也重申「信仰引導信徒把他人視為應得到支持和愛護的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