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四旬期文告:基督徒應活出悔改的「勞苦」

FEB 27,2019

(梵蒂岡新聞網)「讓我們放棄自私,只看到自己,而要轉向耶穌的復活奧跡;讓我們親近處於困境的兄弟姐妹,與他們分享我們的靈性和物質財富」。這是教宗方濟各在2019年四旬期文告中的重要勉勵。教宗從選自《羅馬人書》的主題開始,強調在復活節前的這段時間,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抓緊機會,把「基督戰勝罪惡與死亡的勝利」具體地落實在個人生活中,我們也能向受造界彰顯祂的更新之力。

如果說天主子在受造界的荒野中度過四旬期,「是為了恢復它在原罪之前的樣貌,成為與天主共融的樂園」,基督徒則蒙召通過「齋戒、祈禱和施捨」的特殊的方式「在他們的個人、家庭和社會生活中,更加強烈和具體地活出復活的奧秘」。教宗寫道,齋戒意味著躲開為「滿足自己的貪婪」而想要「吞噬」一切的誘惑;祈禱意味著「懂得放棄偶像崇拜和對自我的自滿自足」;施捨則有助於我們「走出為自己囤積一切的愚昧,以及不切實際的對未來的幻想」。

走上這條軌道,我們就有可能「重新發現天主在受造界和我們心中置入的喜樂計劃」,即愛,「真幸福」的唯一來源。

因此,通往復活節的旅程要求我們基督徒「通過懺悔、皈依和寬恕洗心革面」;也要求所有「受造物」脫離「敗壞的控制,得享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羅八21)。

教宗寫道:「這種熱切的渴望、這所有受造物的期待,會在天主子女的顯揚時實現,也就是在基督徒及所有人決然地進入悔改會帶來的『勞苦』中實現。」

在文告中,教宗清楚表明,「如果我們不常常期待復活節、期待復活帶來的新天地,當然會產生『我全都要和現在就要』的邏輯,為了不斷地擁有而恣肆無忌」。當我們「與天主的共融」遭到破壞時,我們與我們生活於其中的環境的和諧關係也將「斷裂」,樂園成為荒蕪之地(參:創三17-18)。

教宗說:「罪惡使人自認為是天地萬物的神祇,認為自己是大地絕對的主人,對它的使用不再按照造物主的意願,而是為了自己的私利,以致傷害受造界和其他人」。

當人決定拋棄「天主的法律」,「愛的法律」時,就會不可避免地採用「弱肉強食的法律」。「潛藏在人心裡的罪惡,例如貪婪、對過度享受的貪求、對他人甚至自身益處的無視,將導致對受造物、人和環境的剝削,因為永無止盡的貪婪把一切願望視為自己的權利,遲早會把持有這種貪念的人徹底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