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耶穌聖心修女會家有喜事

FEB 18,2019

  2月16日上午十時,耶穌聖心修女會在田中天主堂歡慶楊碧絹、蕭淑敏、謝惠貞三位修女發願50年金慶;朱氏好、賴信薇兩位修女宣發永願,來自各修會各堂區的神長、修女及教友們欣喜帶來滿滿祝福,兩位發永願修女的家人從越南及菲律賓來參與並見證這重要時刻,越南峴港教區主教若瑟鄧德銀特地前來共祭,賀喜聲不絕於耳,濃濃年味襯託下更顯喜氣洋洋。

  500多人充滿雀躍心情唱著進堂曲<歡樂之歌>,開始今天由蘇耀文主教主禮,20多位神父共祭的感恩聖祭。蘇主教講道時表示:「每個人生命中最大的冒險在於尋找主耶穌;最大的愛情是找到愛的根源,愛上天主;最大的成就則是找到天主並與主相結合。五位修女的獻身生活見證了這份最大最美的禮物,天主先愛上了她們,恩寵在她們內心裡,使之渴望回應天主召喚,在修會中準備自己,尋找天主願意活出獻身生命,與修會共同找到了天國的寶貝。同時我們也反省如何活出天主給的這份愛?我們因聖洗聖事分享了天國這份寶貝,一起活出福音生活的價值,天主的愛。而修女效法耶穌良善心謙,藉宣發服從、神貧、貞潔三願以更深入更相似耶穌,這是修會生活的意義,除了天主的愛別無所求,一無所有,這是神貧精神;一切事尋求天主旨意而不是自己意思,這是服從;唯一的愛就是耶穌基督,這是貞潔。感謝天主,50年來天主恩寵、聖神生命陪伴著修女獻身生活,兩位修女來自不同國家,傳達了普世教會的信仰,天主在世界各國召喚不同的人回應祂的愛。我們每個人都有信仰恩寵,分享聖愛,為祂的愛做見證,成為見證團體,在彼此代禱中願有更多青年跟隨主,回應召喚找到寶貝。」

  講道後,兩位發永願修女在導師介紹下來到祭台前,張年加會長請求教會接納她們,蘇主教徵詢修會意向後,全體跪下,以虔敬的心齊唱<諸聖禱文>,接著主教祝聖象徵與主訂立盟約的戒指與茨冠,兩位修女以堅定的語氣宣發聖願,並於發願書上親自簽名交予會長,而後會長授予戒指並為其戴上茨冠,表示願忠實事奉天主,分受主的苦難。兩位修女齊唱「HERE I AM LORD」,溫婉歌聲中有著堅定回應跟隨耶穌的意志。

  發願金慶的三位修女在祭台前再次重發誓願,聖召路程所有的歡喜悲傷、順利挫折,所經歷過的,所體驗到的,此刻都化成甜美果實獻於天主,修女的聲音如此喜樂歡愉,台下的我們心中也被深深觸動,蘇主教為修女覆手降福,祈耶穌聖心繼續光照聖召路程每一腳步。

  在<祈福頌>歌聲中,修會全體修女上前行平安禮,給予這五位發願修女大大地擁抱,緊拉著手說句祝福,彼此鼓勵,姊妹情誼盡在不言中,滿溢笑容的臉龐映著泛光的淚水,如那美麗的珍珠明亮動人!

  蘇主教以教宗降福狀感謝楊碧絹、蕭淑敏、謝惠貞三位修女50年來的服務奉獻。楊碧絹修女的父親是田中天主堂傳道老師,支持修女走修道路,她說道:「今天發願金慶50年,這是天主給我們愛的印記,耶穌是善牧,祂永遠引領我走向青翠草地,使我心靈振奮,祂的愛使我喜樂、平安、自由,謝謝家人們對我的鼓勵,還有大家一直為我祈禱、關心祝福,今天,豐原天主堂教友們40多人前來參加慶典,真的很感謝,祈求主耶穌賜給各位更多豐富生命,分享祂滿滿的愛。」。

  謝惠貞修女是北斗女兒,提起自己聖召路,表示:「進了修會後,媽媽常常要我回家,後來才知道她擔心我無法適應,會過得不快樂,可是每每回家我都是笑嘻嘻,慢慢地媽媽也放心了。特別要謝謝我的兄弟姐妹和他們的孩子們承擔起照顧家中一切責任,使我沒有後顧之憂能全心全意跟隨主耶穌。長上派我到那裡,除了服從,也學習祈禱聽天主旨意,很喜歡一本書<在落地之處開花>,用這樣的精神和大家互相勉勵,我們每天承行主旨,天主會給我們力量和勇氣去克服一切。一路走來,不管在那裡,有大家許多的關懷與鼓勵,充滿感恩不知如何表達心中謝意,把這一切放在祈禱中。」

  蕭淑敏修女是田中女兒,表示年前收到深坑隱修院寄來的一張賀卡上的圖案,三個人一起扛著十字架,貼切表達了發願50年的心境~喜樂:「我是家唯一小孩,雖然我的爸媽都到天堂了,看似沒有親人,其實50年來我賺了很多,有你們這些好朋友成為我的親人。小時候我很皮不聽話,有一次媽媽很生氣要我跪下,這印象很深。後來耳邊常常聽到這句話:『淑敏啊淑敏啊,趕快回來跪下』,是耶穌時時提醒我要把沒有鎖緊的螺絲鎖緊。今天看到你來們好高興,求天主賜每個人恩寵滿滿。」

  賴信薇修女成長於菲律賓熱心老教友家庭,他的弟弟目前正在修院接受培育,準備九月領受執事聖事,今天和家人們一起來參加姐姐的慶典,修女說道:「謝謝天主給了我這麼好的禮物,剛開始真的不容易,只能一切依靠天主恩寵,祂真的會給我們需要的恩寵;謝謝聖母媽媽,她聽我的祈禱。謝謝修會修女們、我的神師、導師和許多人的照顧關心、鼓勵和忍耐,讓我更了解奉獻生活是什麼意思。我是外國人,邀請更多青年加入我們的行列。」,接著以英文向家人表達此刻的心情:「在我做這麼困難且重大的決定時,我很幸運的擁有全家人給我最大的支持力量!」,幾度哽咽,情真意切令人動容。

  朱氏好修女來自越南藝安聖召家庭,哥哥和姊姊也走在聖召路上成為神父和修女,修女分享心路歷程:「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天主的話是確實的,而且天主所要揀選的,沒有一個人能逃避,就像我一樣。蔡碧蘭修女兩次詢問我的意願,第一次我回答不要,第二次我沒有回答,因為還是有一些害怕。雖然沒有表達入會的意願,但天主愛的力量吸引了我,讓我無法逃避,回到耶穌聖心修女會。每個人生活中都有酸甜苦辣,修會生活也不例外,我是越南人,到菲律賓、來台灣,要接受新的語言、文化和風俗習慣,12年來修會生活中深深體會到天主時時陪伴我,讓我關關難,關關過,如今只有感恩再感恩,感謝神長、修會、我的家人還有恩人們,因著你們的關懷支持,幫助我在聖召路上越走越穩,沒有後悔。今天我在天主和大家面前宣發終身聖願,懇請大家繼續為我祈禱,讓我能用心跟隨耶穌,也邀請更多人願意回應天主的召喚,一起傳揚福音。」

  張年加會長代表修會感謝大家今天前來參加慶典,共頌主恩:「這份支持與鼓勵是給修女們最好的禮物,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每天都有耶穌在前面帶領,聖母媽媽在身邊陪伴,護守天使在腳邊保護。謝謝修女們的家人慷慨奉獻,聖召不容易,我們要努力。」全場以最熱烈掌聲祝福發願修女們,並謝謝參與慶典的修女家屬們。彌撒後,五位修女自然是今天快門聚焦點,快門聲伴隨著銀鈴般笑聲圍繞庭院四周,這真是恩寵滿溢美好時光!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