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2019年主教團牧函

JAN 29,2019

2019年主教團牧函

 

「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路21:19)

 

新春即將來臨,是萬象更新,眾人與家人團圓的佳節。主教團藉此機會邀請所有弟兄姊妹──聖職人員、獻身生活者及平信徒,回到教會──基督的奧體、天主聖三在世上的大家庭,與主團聚,並藉此機會重新回到信仰的根基,為在新的一年中能緊隨耶穌基督的足跡,在人生的旅途中向天國邁進,而個人及團體的聖召得以繼續發展和成長。

突破世俗思維

耶穌基督在世上建立了的教會,目的就是要人藉著教會而認識創造人類及宇宙萬物的天主,並回應祂降生成人的聖子──耶穌基督的召叫,成為天堂的繼承人,為在人生結束後,能與天主共享永生。每一個人在世上雖然都有自己的人生計畫,但因為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參閱:厄4:5),我們的生活便有別於一般無基督信仰的生活,而不同的地方,在於耶穌基督的言教身教,成為我們唯一的標準與模範,引人直登天鄉的唯一途徑(參閱:若14:6)。這也意味著,我們要放下世俗的思維,以及基於世俗價值觀的生活方式:世俗的思維,其特色就是以現世生活為最終目的,叫人只為現世而活,心中沒有空間給天主,而當人在心中不再給天主空間,天主的地位最後就會被人取代。耶穌基督說:「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谷8:35~36)。我們的生活環境──包括一切與生命死亡、結婚生子為有關的法律──不斷地世俗化,範圍越來越大,使人難以知道人是天主的肖像,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不滅的靈魂,人的最終歸宿是天堂(斐3:20)。教會的弟兄姊妹必須要醒悟,經常祈禱、辨明,不斷加深對自己信仰的認識(參閱:格前2:15),使生活不被世俗化,反而更顯示出超性的氛圍。(參閱:伯前5:8)

不被環境改變而改變環境

信仰是天主給予的恩賜,但跟隨耶穌基督,卻是需要意志力和每天操練的,而且而只有這樣,我們的品格才會日漸堅強,才能中流砥柱,有勇氣以符合現代生活的方式為主作見證。天主永不放棄召叫祂的子民,祂會支持他們,治療他們,並引領他們走上正道。我們若悔改,棄絕不潔、不義的一切,天主聖神便能轉變我們,而且彌補我們不足之處,為使我們全屬於基督:屬於基督,就是做一個自由的人,心中不再受世俗思想影響或被罪惡綑綁,能放下自己的利益(參閱:迦5:20),使我們開始觀察到社會及不同群族的人在什麼地方需被天主的恩寵淨化、釋放或提昇,不只會為他們祈禱──祈禱是靈魂的生命力,而且主動採取行動,接觸他們,並想辦法負起應負的福傳責任,這樣地迎接天主聖神帶給我們個人及地方教會各方面的大小改變。

日臻天國的圓滿

愛天主,就是遵行祂的誡命(參閱:若15:3),而遵行天主的誡命,意即聖善地過活。在一個世俗化的環境裡,我們必須要對天主賜予聖善的一切有強烈的敏銳感與渴求,並珍惜它和致力保護;首先是生命──從受孕那一刻開始,直到自然死亡為止(參閱:《位格的尊嚴》訓令,1),而天主是生命的賦予者及主宰;然後是家庭──人類生命誕生及成長的團體(參閱:《家庭團體》勸諭17);接著是基督建立的教會及聖事──使人得到天主性生命的在世標記,尤其是聖體聖事、我們信仰的高峰及泉源(參閱:《天主教教理》1324)。《聖經新約》告訴我們:主耶穌身為天主子尊重、愛護每一個人的生命,祂也選擇誕生在一個有父母的家庭,建立了教會並為她捨命。而人類的尊嚴來自於他是天主的肖像,而世俗文化十分強調個人的權利及尊嚴,但卻不保護人最基本的生存權,不保護傳遞人類生命的家庭團體以及助人找到天主的教會。若沒有生存權、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基督建立的教會,人權與尊嚴就會淪為一小群人的政治籌碼,其定義就隨人事的變遷而轉變。我們若真正想要每一個人的權利及尊嚴被重視和被保護,我們就要向主耶穌學習,倣效祂而致力維護生命的神聖性、珍惜自己的家庭團體,以及愛護為救贖人類所建立的教會、聖事和她有關信仰生活、生命倫理、社會正義等等的教導。教會是天國在世上開端,雖永遠無法與天國劃為等號,但卻能使人日益接近它。為此,在此新的年度:

 

願牧者們重新發現耶穌善牧對祂羊群的愛,加深他們的牧靈愛德(參閱:若21:15~17),使每一個教友在自己堂區,從堂區管理開始,到教友婚前後的陪伴,以及各聖事的分施,特別是聖體聖事及和好聖事,都能體驗到他們牧者們的熱心及愛火。

 

願獻身生活者在日漸世俗化的環境裡勇敢活出他們神貧、貞潔、聽命三願,助教會──基督的淨配,見證天國的生活方式,使年輕人能回應主的召叫,追求天上的事物,滿足他們心中對真善美的渴望。(參閱:哥3:1)

 

願青年共同建設台灣教會,勇於替教會發聲,以熱情積極參與,披上基督的衣衫,為基督的理想奮鬥並散播希望。

 

願全體教友們重新發現上主對他們無條件的愛,對教會及聖統的教導信心不變,不畏在日常生活中替主和祂的真理作見證,使在自己的生活團體信仰得以傳承。

 

我們要相信天父的慈悲遠超我們軟弱的人性:凡自我貶抑,誠心歸向祂的人,祂都再次給予機會,為從新開始,甚至賦予更大的使命來光榮天主。

 

願慈悲的天主用祂聖潔的臨在充滿我們所有人的心,以信、望、愛三超性的德能淨化我們心中一切世俗的思想,為能助人建立符合天主聖意的良心。

 

按照梵二大公會議,教會的目的,清楚可見,是為使每個基督徒、每個信仰團體和每個堂區在信德、望德和愛德上能更加活潑,令信徒們的聖德獲得增進,並成為傳播福音的器皿。以上所言,眾人皆知,但真正的問題在於:如何實踐?台灣教會為答覆此一問題,已經開闢出一條路徑,包含以下三個步驟:

 (一)對台灣所有堂區進行調查,以評量我們的牧靈生活、我們對福傳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我們的問題。

 (二)對此一調查的最終結果進行討論,以辨明方法,為求在當前的時代,成為基督更好的見證人。此一步驟並包含兩個階段:首先為堂區階段,進而進入教區階段。

 (三)台灣地方教會召開大會,研討其牧靈生活及傳教使命。

 

預計2020年將進入最後階段。屆時,各教區將貢獻其反省的結果以及因應的解決之道,以和其他教區分享,並於部分領域,明辨出台灣全體教會的共同優先課題,且不只是一場會談而已:那些經過證實、為帶動台灣教會生活和使命,發揮正向而有效作用的個人或團體,將受邀在大會中分享他們的經驗,成為眾人寶貴的恩賜,使天主的國在我們的土地上日漸成長,以光榮天主,獲得救恩。

 

在此懇求童貞瑪利亞──天主之母及教會之母,在我們信仰的路途上陪伴我們,並為我們個人及所屬的信仰團體轉求,使我們像她一樣,常忠於她的聖子,畢生奉行天主的旨意。

敬祝

新春快樂,主恩滿溢!

                           

台灣地區主教團全體主教  謹啟

                             主曆2019年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