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真福八端是基督徒的新皮囊

JAN 22,2019

(梵蒂岡新聞網)上主的福音、聖言乃是贈予我們的新酒,但是做個好基督徒需要「新的舉止、新的風格」;它恰好是唯有「真福八端」才能指出的「基督徒風格」。這是福音中「新酒應裝在新皮囊裡」這句話的意義所在(參閱:谷二18-22)。教宗方濟各元月21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從這段福音章節展開彌撒講道。

教宗闡明,「為了理解什麼是基督徒風格,或許最好先理解我們的哪些態度不屬於基督徒風格」。因此,教宗列舉了三種風格,分別是「指責他人、世俗化和自私自利」。

有些信友總是在指責他人:「這樣不行。那個人做的不對。」教宗說:「他們老是批評別人沒有資格。我得說,這活脫脫是個檢察官的作風:不停地試圖控告他人。但他們沒有注意到這是魔鬼的風格:在《聖經》中,魔鬼被稱為『強大的指控者』,牠不斷在指控別人。」

「這是我們之間的潮流」,而且早在耶穌的時代就是如此。耶穌曾多次譴責那些熱衷於指控的人,說:「為什麼你只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對自己眼中的大樑竟不理會呢?」(瑪七3)祂還說過:「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吧!」(若八7)對此,教宗解釋道,「成天指責他人、吹毛求疵的人,不是基督徒,不是新皮囊」。

接著,教宗定義了何謂「世俗化」。世俗化的天主教徒雖然會背誦《信經》,卻「愛慕虛榮、驕傲自大、貪戀錢財」、自得其滿。教宗說:「上主給了你新酒,你卻不換成新皮囊,沒有改弦易轍。世俗化摧毀了很多人!他們固然善良,卻陷入這種虛榮、傲慢和炫耀的精神,毫不謙卑。而謙卑是基督徒風格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向主耶穌、向聖母瑪利亞、向大聖若瑟學習,他們都謙卑低下。」

第三種不屬於基督徒的風格「在我們的團體內很常見」,就是「自私自利、冷漠以對」。這種人「自認為好天主教徒,卻是『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不關心戰爭、疾病、受苦者,甚至是自己的近人」。這是耶穌譴責法學士的偽善。

那麼,基督徒真正的風格是什麼呢?教宗表明:「基督徒的風格就是真福八端的教導:溫良、謙卑、在磨難中堅忍不拔、愛慕正義、忍受迫害,以及不判斷他人……。那是基督徒的精神、基督徒的風格。你若想要明白什麼是基督徒的風格,以免陷入這些指責他人、世俗化和自私自利的風格,就要細讀真福八端。真福八端是新皮囊,是應走的道路。為了成為好基督徒,必須能以心神誦念《信經》和《天主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