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開啟基督徒合一祈禱週:願眾基督徒彼此分享恩典,共同邁向福地

JAN 19,2019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元月18日下午前往羅馬城外聖保祿大殿主持晚禱,開啟每年一度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按照傳統,教宗往年在合一祈禱週結束時都會主持閉幕禮,這幾天他即將啟程前往巴拿馬參加世青節活動,因此今年主持的是開幕禮。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主題為「只應追求至公至義」 (申十六18-20),由印尼教會選擇。

教宗在禮儀講道中指出,我們方才聆聽的《申命記》描述梅瑟在摩阿布地方向即將進入福地的以色列子民宣講法律,提醒他們在進入天主許下的福地後要度忠信和公義的生活。所有子民都應參加一年的三大節慶,任何人都不可被排除在外(參閲:申十六9-20)。

「這些節慶本身在於勸勉子民要行公義,提醒他們衆人平等,所有成員都同樣蒙受天主的慈悲,同時邀請他們每個人要與其他人分享所領受的財富。」

教宗進而談到,印尼基督徒選擇「只應追求至公至義」作為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主題,這反映出他們對自己國家現況的憂慮。這個國家在競爭邏輯的驅使下發展經濟,導致只有少數人非常富有,大多數人處在貧窮狀況。這種情況在世界其它地區也會經常見到。

「若社會不再以團結互助和公益的原則為基礎,我們就會看到在摩天大廈、宏偉旅店和奢華商業中心附近,與這些財富的象徵並存的極度貧窮者,這種現象令人感到羞恥。我們忘記了梅瑟法律的智慧,這法律告訴我們,財富若不分享,社會便走向分裂。」

聖保祿宗徒也將這法律應用於基督徒團體,指出強壯者該擔待不強壯者的軟弱,基督徒「不可只求自己的喜悅」(羅十五1)。教宗說,「我們必須效法基督,努力幫助那些軟弱的人。團結互助和共同責任應成為扶持基督徒家庭的法律」。

談到基督徒的合一,教宗表示,正如天主聖潔的子民那樣,我們也總是在上主許給我們的國度的邊緣。但基督徒如今仍然處在分裂中,我們需要牢記天主向我們發出要行公義的呼喚。在基督徒當中也存在試圖聚斂財富的危險,忘記了弱勢者和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容易忘記在我們當中存在的基本平等:我們原先都是罪惡的奴隸,上主藉著聖洗拯救了我們,稱我們為祂的子女。我們容易認為我們所蒙受的靈性恩寵是我們的財產,且理所當然地屬於我們。此外,我們從天主那裡領受的恩典也可能使我們看不到分施給其他基督徒的恩典。

淡化或鄙視上主賜給其他弟兄的恩典、認為他們在天主眼中並不那麽重要,這是嚴重的罪行。倘若我們懷有這樣的想法,我們所蒙受的恩寵就會成為驕傲、不義和分裂的根源。」

教宗最後談到天主為基督徒許下的福地,説明對基督徒而言,那塊福地就是我們的合一。按照公義的要求,所有蒙受恩典的人都要進入這福地,參加在那裡舉行的節慶。因此,為進入這福地,我們首先需要謙遜地承認自己所蒙受的祝福不是我們的權利,而是因著恩典。我們所領受的恩典也應與別人分享。其次,我們應承認其它基督徒團體所蒙受的恩寵的價值。

「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渴望分享別人的恩典。基督信仰子民因恩典的交換而變得富饒且面目一新,這子民將能以穩健和信心十足的步伐在朝向合一的道路上奮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