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慈善撒瑪黎雅關懷協會德蘭Ω工坊祝福禮

JAN 07,2019

  15年來致力於服務女街友、關懷受暴婦女的慈善撒瑪黎雅關懷協會,為給予服務對象更多心理及情緒上的支持,能有更穩定的態度進入職場,提出了女街友就業培力輔導計畫,希望透過專業老師的訓練,習得技能可以順利接軌職場,重建生活以自立發展,尋尋覓覓許多地點後,由台中教區提供互愛物資銀行二樓空間,作為協會手作工坊小鋪,經過一番打理,1月3日上午十時,由蘇耀文主教主持「德蘭Ω工坊」祝福禮,同時台中教區參議會的神父們也都到場,一起祝福工坊種種事工。

  蘇主教表示:「15年前,許多兄姐們跟著瑪利諾劉美妙修女一起開始街友關懷服務,劉修女離開台灣後,大家接續這份工作,服務的人也越來越多,領域越來越廣,因為我們所持的一個信念就是耶穌降生成人,大家願意和耶穌一樣,藉由我們的關心、才能、時間,愛這些最小兄弟。在她們生命困頓時,需要有人陪伴的階段,因為我們具體的臨在,使她們感受到天主的愛,天主的恩寵。謝謝15年來神父們、修女和弟兄姊妹們的關心,今天我們有新的開始,聖女小德蘭告訴我們,成聖不用做偉大的事,在我們每一天遇到的小事上,懷著愛奉獻給天主,這就是我們的成聖之道,也是我們和天主結合最大奧秘所在。如同耶穌所說,我們懷著願意為愛天主做事的心,尋求祂的國,其它的一切天主自會照料。教宗方濟各常提醒我們,我們應該是一個外展的教會,希望透過協會的服務事工,鼓勵更多人一起走服務的路。我們的信仰不只祈禱、參加彌撒,愛德服務也是我們信仰行動的一部份,在新的一年開始,我們祈求天主降福這個地方,降福每一位在這裡工作的人,更加信賴天主,帶領我們生活在天主愛中,並把天主的愛透過大家的服務臨在於每一位被服務者。」

  我們唱著天主經聖母經歌,蘇主教向工坊裡裡外外灑聖水,祈天主恩寵滿渥工坊。而後慈善撒瑪黎雅關懷協會執行長楊麗蘋姊妹說明由於工坊成立是在去年10月1日小德蘭慶日,因此取名為「德蘭Ω工坊」,而Ω除了結束更有開始的意涵,這些婦女們看似生命走到盡頭,但來到這兒,希望帶給她們重生的開始。並和大家分享了一路走來,見證了天主疼愛協會的地方,一直無法找得合適的地方成立工坊,當主教公署黃清富神父得知此事,徵得主教同意後,隨即無償提供如此寬敞的空間;正煩惱整理修繕需要一筆款項,不相識的西北扶輪社社友們適巧造訪協會,詢問有無需要協助之處;先前購置房舍,不少的費用讓人小小擔憂,但天主就是巧妙安排,讓募得的款項正夠用;這種種都讓協會的工作夥伴深深感受到,只要是做天主悅納的事,祂都會有美好的安排,一切都會剛剛好。而看到服務對象在社工和志工陪伴下,強化人際溝通與互動的能力,從手作拼布、繪圖、手工皂等多元課程中逐漸嶄露自信,具備更多職場所應有的專注度,給予工作團隊莫大的鼓勵,更覺「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家」。

  最後,大家一起祈禱,將一切託付聖母轉求天主,祝福這些被服務對象的未來,也為付出心力的社工和志工們獻上祈禱,祈一切計劃在天主助佑中順利完成!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