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台灣地區主教團前來梵蒂岡述職:教宗猶如父親聆聽子民

MAY 16,2018

       (梵蒂岡電台訊)台灣地區的七位主教近日前來羅馬述職,拜會聖座各個部會,並於5月14日蒙教宗方濟各接見。與教宗會晤後,台北總主教洪山川接受本台採訪,表示教宗有如一位慈祥謙遜的父親。

       在訪談中,總主教特別談及台灣教會的社會工作、教宗訓導文件對司鐸培育的影響、亞洲多元宗教對普世教會的貢獻,以及台灣地區的聖召短缺。總主教也強調,教宗對台灣和大陸的情況非常瞭解並且十分關切。

       洪總主教表示,他們「非常高興見到教宗」,稱教宗是一位耐心聆聽子民的父親,而子民也能坦率和自由地向他傾述心聲。

       台灣教會將於明年3月1日舉行全國聖體大會,主教們因此邀請教宗訪問台灣,出席教會的這件盛事。洪總主教說,若訪問無法成行,也請教宗向台灣教會發表一個視頻訊息。

       總主教特別談及宗教交談的議題。他說,近年來台灣教會組織了與佛教和道教的系列會談,取得了豐碩的果實。

       總主教也說,台灣教會是一個很小的團體,大約30萬人,占總人口的1%。其他還有20萬左右的移民勞工和外籍配偶是信友。雖然如此,天主教會在十間醫院和其它諸多福利機構服務,為當地社會做出巨大貢獻。

       此外,洪山川總主教表示,教宗關愛窮人和弱小者的態度得到了台灣人的肯定。台灣的司鐸們也在靈修避靜中省思和學習了教宗的訓導文件。總主教最後還提到青年聖召短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