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宋稚青神父追思彌撒

DEC 04,2018

  在台灣教會訂立的「惜生日」--12月1日上午9時,耀漢小兄弟會在水湳天主堂為日前於紐約安息主懷的會士宋稚青神父舉行追思彌撒,宋神父生前的學生們、好友們齊聚一堂以感恩聖祭和祈禱與神父告別。

  宋稚青神父1918年4月23日出生於中國河北保定東閭村天主教家庭,領洗聖名伯多祿。十二歲入保定修道院,1942年聖誕節加入耀漢小兄弟會,會名多瑪。1951年5月27日於西班牙晉鐸,先後取得天主教法學碩士及教育學博士,與已故王愈榮主教共同編譯天主教法典中文版。飽學多才的宋神父著書立學近百篇,在今年6月以百歲高齡出版絕筆之作《讀經隨筆》,令人敬佩。2018年11月23日,感恩節次日,宋神父於睡夢中蒙主恩召,面容慈美安詳,享年101歲。

  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耀漢會總會長梁本篤神父和十來位神父們共祭,梁神父補充了神父生平:「宋神父在大修院時因遇到戰亂,在于斌樞機幫忙下,和同為耀漢會會士趙雅博到西班牙馬德里唸書,並在西班牙晉鐸。38歲回到台灣在修會服務,48歲取得台灣合格教授證書後,出任育仁小學及文興高中首任校長,也擔任過高雄明誠中學校長,並在靜宜、文藻、中興等大學任教,碧岳神學院擔任神師,作育英才無數,更在衛道中學服務近40年之久。2012年宋神父雖已年長仍希望到紐約服務,幾經波折得以成行,不服老的宋神父在中華聖母堂繼續陪伴教友們。」

  「宋神父在睡夢中過世,天主給了神父恩典活到了101歲,先知依撒意亞說凡是活到100歲的都是青年人,所以宋神父現在是青年人,因為在天堂上沒有時間,他永遠都是年輕人。宋神父離開了,晚輩難免會對長輩歌功頌德滿口謙卑,但我們不需要對他讚美,在我修道時念過一句話,人家說你好,不是真的好;天主說你好,才是真正的好。那麼這個好就留給天主對他說『好』,更好。」

  「宋神父一生所選擇的是天主的道路,所奉行和所傳揚的真理是耶穌真理,奉獻一生生命給修會、給教會、給天主直到101歲,我們相信天主為他安排了最好的。如同紐約傳回來的訊息,神父過世的前一天,有修會的會士們,還有修女、教友們陪他聊天,而後神父說他要聽護理的話回房間休息,我們知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宋神父要走的是天堂的路,我們為宋神父祈禱,也求天主也祝福在場的每一位都得到天主豐富的恩寵降福。」

  彌撒後,蘇主教帶領大家向宋神父遺像行三鞠躬禮,感念神父一生的服務奉獻。而後蘇主教分享他前往美國探望宋神父時,宋神父掛念交託的事情:「不管是2012年宋神父要去美國安養前到公署來找我,還是去年和大前年我去美國探望他,他都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他的最大心願是希望修會和教區一起促成會祖雷鳴遠神父的列聖,他強調這位熱愛華人的會祖,傳福音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人,他一生『死而不已』的奉獻精神值得列聖以供效法!感謝天主,今年在修會開大會時,我們也再次提出來討論,決議會為這事繼續努力,請大家一起祈禱協助。

  飽學多才的他於1974年著有一本書『神秘生活的體驗』,談靜觀生活,神父一輩子熱愛天主,因為和天主密切的關係,他熱切希望大家都能認識天主。他很重視福傳,感覺我們的熱火還不夠,我們是否能更具體地走出去關懷社區?希望我們的信仰是有愛的行動的,讓人透過我們關懷的行動而認識救主耶穌基督。

  他也對基督活力運動也有很深的期許,今天指導神師幸神父還有高錦藏會長及活力員都來了,他說這個運動很好,除透過講座、靈修、歌唱舞蹈,認識讚美主,共融聚會外,但要如何把這份信仰透過愛德實踐,帶到生活中去影響周遭的人及社區,是大家要努力反省實踐的。

  我去探望他時,看到他雖然年長,但每天彌撒,早起靈修,神課第一的精神。和我們分享天主的話語,對教會及人的關懷,溢於言表。在多倫多基督活力員為他慶祝百秩壽宴的場合,他以喜樂的心帶動大家唱他那招牌『呱呱呱』的歌曲,期勉大家以喜樂的心努力為天主的國服務,他真切是雷鳴遠神父的忠實弟子,承行「永遠積極」的態度。今天我們除了緬懷他,也希望能一起完成他的心願,並具體實踐信仰生命,把天主給我們的福份透過耀漢修會和我們,帶給更多的人。祈求天主賞賜他永遠的安息,也賜給耀漢會更多聖召來繼續修會的使命。」

  最後,在基督活力員「金十字」歌聲中,我們跟神父道別,有人在遺像前佇立許多,那一份不捨與感謝都在音樂中傳達予天鄉的宋神父。

圖/文: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