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熱愛聖母的新書問世

OCT 29,2018

(梵蒂岡新聞網)《這是我的母親:與瑪利亞相遇》一書是亞歷山大·阿維·梅洛(Alexandre Awi Mello)神父與教宗方濟各在聖瑪爾大之家一次談話的記錄,其中明確反映了這位教宗關於聖母瑪利亞的神學、牧靈和靈修思想,三者融為一體。教宗省思了民衆的靈修和與教會的情感,這是一種有智慧的神學。作者阿維·梅洛神父在接受《梵蒂岡新聞網》專訪時肯定了這一點。

答:這正是天主子民與聖母的關係,雖然他們並不是經常省思自己所相信和所活出的事物,但他們把這些當作聖神的恩典而深深地生活出來。在這層意義上,教宗的神學和他的聖母學都非常具體,因為都是一些經過祈禱和生活出來的思想。他對我說的一句話尤其發人深省:「如果你想知道聖母瑪利亞是誰,你就去詢問神學家們;但你如果想知道如何愛她,你就去詢問民衆。」教宗透過民衆接觸聖母:他熱愛聖母如同民衆熱愛她那樣。這首先是一種有生命力的經歷。我認為教宗從民衆學到了更加熱愛童貞聖母,正如他在談話結束時所表達的那樣,民衆教導他應有作為兒子的純樸心懷,因為聖母是他的媽媽。這正是忠信子民的經驗,這在拉丁美洲尤其是一個事實。在神學上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對我們說的那句話:「看,你的母親!看,妳的兒子!」此外,阿根廷的神學背景也令我感動。它發揚了民衆的熱心敬禮,現在大家都在談論這思想,可是起初在貝爾格里奧成為教宗時,很少人知道貝爾格里奧也在其中成長的這神學的根基。

 

問:教宗方濟各經常使用「注視」這個詞。這是聖母瑪利亞對子女的注視,也是子女對聖母的注視…

答:這正是教宗的一種經驗。他講述他在阿根廷盧漢(Lujan)聖母朝聖地與聖母的相遇,對此正是以美妙的方式進行了描述。他說,信友們從聖堂左側進入,然後從右側走出,他為左側的信友聼告解時,情況都很正常;當他在右側聽告解時,信友們已經去了聖母那裡,他們在辦告解時便懷著確實被感動的心道出整個一生,激動地直到流出眼淚。他問信友們:「你們看到聖母了?」因為他們在這目光的對視中與聖母確實有了一次相遇。因此,教宗屢次重申這句話:「母親,請妳注視我們!我們來看望妳,而妳也把我們看作子民,看作弟兄:請妳幫助我們也彼此視為兄弟。」

 

問:這本新書每篇都在談論相遇,對教宗而言,這也是一個基本重要的因素嗎?

答:的確如此。教宗是相遇文化的倡導者,而相遇文化在他的詞彙中不是一個中性詞。因此,我願意把「與瑪利亞相遇」這句話放在書名中,因為對教宗而言,聖母不是一個概念,而是他每天與之相遇的一個人。他甚至把他的房間和辦公室内所有的聖母像都指給我看。

 

問:書中談到一篇聖母祈禱文是教宗特別喜愛的?

答:教宗最喜愛的祈禱文之一乃是他現在邀請我們在這10月份祈禱的那篇經文:《求聖母護佑頌》(Sub tuum praesidium),我在書中也提到這祈禱文。教宗顯然與盧漢聖母有一種特殊的關係,與阿帕雷西達聖母也一樣。不過,「溫柔的聖母」是一個很少被提到的稱號,教宗與其也有一種特殊的關係。他在《福音的喜樂》勸諭中常談到這溫柔,這種關係。不過,這不僅是一種虔敬,也是教宗希望整個教會都秉持的一種態度。瑪利亞應是母親,對他而言這也是教會必須成為母親的標記,即教會應是一個款待、開放,尤其是慈悲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