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會重建信譽需要透明度

OCT 13,2018

(梵蒂岡新聞網)「如果教會沒有任何可信度,她怎麼能和青年說話?性侵問題攸關教會最普遍的可信度。我們需要在各個層級實施透明和問責的措施」。洛杉磯輔理主教羅伯特·埃米特·巴倫(Robert Emmet Barron)10月12日在世界主教會議的新聞簡報中如此表示。

有記者詢問關於華盛頓總主教烏爾樞機辭職獲准一事,巴倫主教回答說:「我確信烏爾樞機做了他認為對教會有益的事,而教宗對這一切給予尊重」。

巴倫主教補充說,青年「希望教會給予他們靈性上的父愛和母愛,尤其是今天家庭陷入了危機」。他們需要靈性上的養育。「他們要的不是官僚的司鐸,而是父親」。

當被問及教會的「包容」能力,包括對同性戀青年的包容時,主教回答說:「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教會在愛內接觸每個人,她的接納能力是針對每個人的。與此同時,教會也呼籲皈依,勉勵人們活出圓滿的生命」。

「青年需要男人和女人在教會内和睦相處,因此靈性導師的角色不能只限於司鐸」。韓國大邱天主教大學主任兼顧問權米娜(Mina Kwon)修女在記者會中如此強調。她呼籲「承認並加強女性在教會中的角色”。

有記者問到,為什麼有女性,尤其是八位不能投票的女修會長上參加世界主教會議,荷蘭卡里亞納(Cariana)教區主教德容(Everardus Johannes de Jong)回答說:「女性的臨在是顯而易見的,她們的聲音得到了充分聆聽。這是一個諮詢性質的世界主教會議,女性們發表達她們的觀點」。荷蘭主教也強調「耶穌選擇男性使徒的事實」,並表示,「這是一次主教的會議,不存在女主教和女樞機」。

聖座傳播部部長、世界主教會議新聞群組負責人魯菲尼(Paolo Ruffini)談及前一天下午第十場全體會議中的發言情況,指出「到目前為止,一位伊拉克牙醫青年的發言最受歡迎」,他是天主教加色丁禮的成員,以旁聽者身份出席會議。這位青年說,伊拉克青年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和平與穩定,以及他們體面生活的權利。他強調,在這些年的戰爭中有1200多名基督徒被殺,一半是青年。在這種情況下,青年將移民視為唯一的出路,伊拉克基督徒的數量從2003年的150萬銳減至近幾年的4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