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善終祝禱團基礎共識與訓練

SEP 27,2018

  自107年3月10日邀請台北教區經驗豐富的李寧肅老師到台中教區,於雙十路法蒂瑪聖母堂舉辦善終祝禱團說明會後,歷經討論共識會議、幹部人選的網羅、章程的擬定、手冊的編排,聚集人員許多日子的努力商討,讓幹部們透過祈禱及神師的協助,感謝天主終於在草創初期完成了章程初稿,及訓練流程與內容,大家期待已久的基礎培訓課程9月22日上午九時在復興路天主堂活動中心開始,雖然是中秋連續假期的第一天,依然有來自各堂區近90人報名參加為期四次的基礎培訓,全程參與方能取得證書。

  課前禱後,蘇主教勉勵大家:「看到如此多人在連續假期仍前來參加研習,這份熱誠好學,令人欣慰。我們不只精進自己靈修的心,更期待以貼切專業的行動溫暖病苦者和他們家屬的心,這是值得鼓勵的。同時也謝謝善終祝禱團團長、副團長及秘書,在指導神師王友良神父帶領下,認真研讀與討論許多資料,為組織章程及課程的安排花費許多心力,希望藉由這個團體的成立,能帶給病痛者更多的平安與慰藉。」

  上午的課程由錢玲珠教授主講,老師從痛苦的意義,佐以許多ICON圖和聖言,還有自己的體驗,娓娓道來天主教的生死觀,進而如何從信仰來臨終關護,也就是善終祝禱。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時,是生命最有價值也是最能拯救人的時候,祂以行動表示祂的愛,我們在病苦中遇見基督的救恩,因此把自己的痛苦,結合十字架上耶穌苦難與獻祭,真正的永恆在天國,我們以耶穌降生奧蹟的精神來服務大家。同時不忘自己培育自己,天天讀聖言,內化自己後才能轉換成養分幫助別人,真正的成己成人。

  信仰的靈修培育帶著我們走過死亡幽谷,我們以同理心陪伴臨終關護,不只對病者,也對其家屬親人及醫護人員給予必要的支持與協助,邀請天主恩慈的介入。以聖言、音樂、祈禱、聖事陪伴,聖事是天路神糧,我們祈求聖神父與病人同在,拜苦路的經文也是很好的祈禱默想,誦唸慈悲串經這些都是很好的方式。在說明了病人傅油聖事的意義與程序後,錢老師以「我們為他的去世和分離、也因與他的共融和重聚而詠唱。……我們將不再分離,因為我們為基督而活,現今又在基督內結合為一,走向祂,與祂相遇,我們將在基督內團聚在一起。」祈禱詞結束上午的課程。

  下午的課程在詠唱泰澤「不再有憂慮」中開始,王神父表示為主服務事工在天主愛內無所畏懼沒有憂慮。基礎課程包括了同理心、情緒管理與憂傷處理、民間臨終時刻與習俗等內容,之後將再安排進階課程,希望受過訓的各位能帶給有需要的人更專業更適切的陪伴關懷。團長林姵吟及副團長潘姝妤也將組織章程及未來運作方式作詳細說明,大家全神貫注聆聽,也就不清楚的地方提出問題互相討論,在在表達出對善終祝禱團的殷殷期待與熱忱用心。

   最後,我們一起誦唸聖母經,將一切交託聖母代禱,帶著向學與服務的心意,相約下一堂課見。

 

 圖/文: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