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柳貞順修女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

SEP 17,2018

  9月16日上午,位於鹿港的台中教區附設聖母聖心啟智中心熱鬧非常,因為在這裡服務了24年,來自韓國的耶穌聖心侍女會柳貞順修女,將因殊勳歸化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如此歡喜的事,中心一早便賀客盈門,雖是星期假日,仍有許多被服務對象和他們的家人,專程前來向修女表達祝賀與感謝心意。

  蘇主教首先感謝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親臨會場頒發身分證,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及許多幫助中心的恩人與朋友們前來一起分享喜悅,接著說道:「今天我們聚在一起,是因為愛,天主邀請我們過彼此相愛的生活,柳修女24年前來到台灣,無私地為我們這些身心障礙的朋友們服務,一如耶穌所說為最小的兄弟姊妹服務,她具體地把這份愛活出來,做了最好的見證。大家都知道她為籌措經費賣泡菜,但不知道曾為趕做泡菜致使腰椎受傷,那時嚴重到無法直走,而是像螃蟹橫著走,後來手也受傷,但修女都沒說什麼,因為為了這些孩子她都願意。一路走來謝謝許多恩人默默地支持中心各項需要,尤其是阿振肉包老板鄭永豐先生長期陪伴關懷著這些孩子們的心,令人感佩。」

  「有記者問修女,你怎麼那麼有耐心去教這些孩子?修女不加思索地回答:『他們是我的孩子啊!你當父母的,難道不會這樣嗎?』,記者又問父母也會發脾氣,難道你都不會生氣?修女說:『他們都是已經受傷的孩子了呀』,我補充回應,修女她效法耶穌與聖母的愛,在在把她的靈修結合了信仰力量,作了最美的愛的見證。在天主愛內我們都是一家人,希望藉這些外籍人士對我們的愛的體現,使社會更和諧,因為我們都是天主最愛的子女,天主愛的國度的國民!」

  徐國勇部長致詞表示:「在這個滿滿的愛的場合,天主的愛在這裡表現無遺,我也是真正有證書的特教老師,因此特別感念柳修女對台灣的貢獻。從韓國來到台灣,現在搭飛機只要三小時,但在二十幾年前,柳貞順修女來到台灣,全心奉獻給這個地方,幾十年來的堅持與愛心,這是很了不起的。這也讓我想起年輕教書時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日子,許多與特教兒童相處的昔日點滴回憶湧上心頭,感動之餘決定親自前來表達對修女的感謝。當上帝給了我們這麼一個孩子,也是在告訴我們,要如何去培養愛心,你能夠愛這樣的孩子,就能夠愛這個社會、愛這個國家。也藉此呼籲大家找回愛的初衷,為他人付出。」

  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說道:「孩子是上天給予我們最寶貴的貴人,因為他們,我們才有照顧他們的機會,柳修女懷抱著理想,在這裡服務20多年,把上帝給她的愛傳遞下來,讓彰化的孩子獲得最大的滋養,恭喜柳修女成為彰化縣第一位拿到國民身分證的外籍人士,我們為她覺得驕傲,也感謝修女對彰化縣身心障礙孩子們的照顧。」

  在滿場掌聲不斷中,柳修女從內政部部長徐國勇手中接過由滿滿感謝心意製成的身分證,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府致贈感謝狀,被服務對象和家人們也紛紛獻上花束,擁抱修女,謝謝修女的陪伴鼓勵,鹿港天主堂教友及好友們也以花束表示祝賀與感謝,場面溫馨。

  柳修女回憶起當初會長詢問她是否願意到台灣:「這是天主送給我的一份天大好禮,貼著19塊韓元郵票的指派信,就這樣展開「19塊人生」。我在這兒是當僕人,司機請假我當司機,廚媽請假我當廚媽,老師請假也支援,我不是萬能的,一切都慢慢學習,在快樂中不知不覺這麼多年了。在這當中蓋房子是最困難的,特別要謝謝阿振先生,建材一直在漲,他把自己要用的錢先拿來給我,也不求回報,很愛我們的孩子,很支持我們,我能不感動嗎?每個孩子有自己的故事,我們默默地做,一起成長一起學習,請繼續支持我們走這條路,祝福大家有天主滿滿的愛與恩寵。」

  在不斷地拍照快門聲與祝福恭賀聲中,歡欣結束今天有您「貞」好的典禮。

 

圖/文: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