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關懷 Social Care

梵蒂岡舉辦有關敘利亞和伊拉克人道危機的會議

SEP 13,2018

梵蒂岡新聞網50個天主教愛德機構、地方主教團、教會單位和修會的代表們將於9月13日至14日在羅馬宗座傳信大學參加有關敘利亞和伊拉克人道危機的會議。聖座駐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土耳其大使也將出席會議,他們在第一線努力將教宗的關懷帶給飽受衝突蹂躪的人民。

本次會議的宗旨是鼓勵所有援助這場人道危機受害者的教會機構進行省思和友愛共融,對至今在危機環境下的善工作出總結,分享人道處境演變的相關信息和教會的應對之道,討論已浮現的危急狀況並分辨未來的優先事務,分析戰亂國家內的基督徒團體處境,促進教會機構、修會與教區之間的協作。會議上尤其將反思今年協助流離失所者和難民自願返鄉的實際願景。

事實上,敘利亞和伊拉克衝突造成了幾十年來數一數二嚴重的人道危機。聖座除了在外交層面活動以外,也積極參與各項人道救援計劃。總的來說,教會網絡從2014年起,為應對緊急危難投注了10億多美元,每年受惠者超過400萬人。

聯合國的消息顯示,目前敘利亞有1300多萬人、伊拉克有將近900萬人急需援助;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流離失所的國民分別有600多萬人和200萬人;與此同時,敘利亞有560萬人在土耳其、黎巴嫩、約旦、伊拉克、埃及等鄰國登記為難民。在伊拉克,自願返鄉者或許增加到了39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