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我們要作良心省察,給天主聖神騰出空間

SEP 06,2018

(梵蒂岡新聞網)人的內心有如一個「戰場」,兩個不同的「神」在裡面互相爭鬥:一個是天主的聖神,另一個是世界的精神。教宗方濟各9月4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強調了這點。他以當天的第一篇讀經為基礎展開省思(參閱:格前二10-16),表明「聖保祿宗徒為格林多人指引一條能持有基督思維的途徑」,也就是投奔聖神。

聖保祿宗徒寫道:「屬血氣的人,不能領受天主聖神的事。」(14節)教宗解釋說:「在我們身上存在著兩個神、兩種思考、感受和行動的模式:一個把我引向天主的聖神,而另一個將我帶往世界的精神。我們人人都有這兩個神:天主的聖神引導我們行善,行愛德,友愛團結,朝拜天主,認識耶穌,施行許多愛德善工,以及祈禱;世界的精神則帶我們通往虛榮、傲慢、自負,令我們愛嚼舌根:那是截然不同的道路。有一位聖人常說:我們的內心有如『戰場』,那就是這兩個神在裡面搏鬥的戰場。」

因此,「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必須奮勇作戰,好能給天主的聖神騰出空間」,「趕走世界的精神」。教宗建議我們每日進行「良心省察」,這有助於「辨認出種種誘惑」,釐清血氣是如何運作。

教宗說:「這很簡單:我們擁有這莫大的恩典,也就是天主的聖神,但我們是軟弱的,我們是罪人,我們也會受到世界精神的誘惑。在這靈性戰鬥中、在這精神戰爭中,我們必須跟耶穌一樣做個勝利者。」

教宗最後總結道,基督徒每天晚上都應該反省自己當天的生活,檢討究竟是「虛榮」和「驕傲」占了上風,或者自己效法了天主子。「必須認識心中發生的事。我們若不這麼做,我們若不知道內心發生的事,我們就像『不明事理的動物』那樣,憑著直覺前行。但我們不是動物,而是天主的兒女,因聖神的恩典而受洗。因此,重要的是,明白今天我心裡發生了什麼事。願上主引導我們每天都作良心省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