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史瓦帝尼曼齊尼教區路易斯主教訪台中教區

JUN 26,2018

  6月17日上午,主教座堂10時主日彌撒由蘇耀文主教主禮,這天有位共祭貴賓,就是來自史瓦帝尼(史瓦濟蘭)曼齊尼(Manzini)教區的路易斯( Jose Luis )主教。

     蘇主教在講道中,先簡單介紹台中教區與曼齊尼教區締結情誼的故事;「如同今天的福音種子和芥菜子成長的比喻般,因著南屯天主堂吳振鐸神父的幫忙非洲窮苦孩童的遺願,而串起了連續9年從由教區12位成員組成的史瓦濟蘭國際志工服務團,逐漸成長到到去年的37人及今年的41人,除了學生外還包括社會各界人士及醫師們。除以貨櫃載滿各界捐贈的各項物資外,也分別從事醫療服務,衛生教育、電腦教學、文化交流、愛滋病末期希望之家、關懷站、中學生助學金、水資源設施……等等的資助。在大家奉獻出個人芥子般的愛心,集合起來並在天主的眷顧下,逐漸變成一顆大樹,庇蔭一些需要的人,生命得以棲息。」

     「路易斯主教下星期二將參加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國際會議,他願意藉此機會先前來探望他在新竹教區服務的同會弟兄們,並來我們教區從事「感恩之旅」,藉此表達對我們教區內各界9年來所提供的服務感謝之意,我們因此安排了4天教區堂區,學校、社福機構、修會等的參訪,並於今天在主教座堂一起參與感恩聖祭。」

     彌撒後,路易斯主教先分享了史瓦帝尼教區福傳開教歷史:「1914年義大利4位傳教士前往南非傳教,為什麼會有這麼慷慨滿懷愛心的傳教士願意到非洲服務?就是今天讀經保祿宗徒所說:『對天主的信德』,所以在那時候沒有手機、沒有車子等現代化的物資與工具,就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傳教,他們所依賴相信的就是聖言的力量,在他們內心及當地不斷的成長。目前史瓦帝尼全國人口約140萬,教友約6萬人,全國只有一個曼齊尼教區,在30幾位神父,8個男女修會團體一起努力從事牧靈福傳、教育、社會服務等工作。受到愛滋病的影響,中年男士比較少,家庭、工作多由婦女承擔。近幾年在國際各界許多幫忙下,愛滋病比例已逐漸下降,但還是有很多的困難及考驗。」

     「感謝弟兄姊妹們9年來,除各項物資捐助外,透過醫療服務、學生們在當地停留三至四個星期,進行衛教、電腦、文化交流等各方面服務,如同福音中的種子,用愛、熱誠、關懷,愛的語言,把天主的愛帶給他們,感受到很大的鼓勵。雖然我們的語言不同,如同我也不會中文,但我們在天主的恩寵中,用『愛的語言』彼此交流。再次謝謝大家對曼齊尼教區的關心,台中教區並非富有的教區,但在不足中仍打開心,關懷我們教區的弟兄姊妹,在我的祈禱中會求天主降福台中教區及每個人,並讓我們信仰的種子在天主的愛中更加堅強茁壯。」

     這次路易斯主教來台中教區訪問,由主教公署署長黃清富神父負責接待,公署秘書黃慧如姐妹陪同翻譯,黃清富神父連續6年陪同國際志工團前往史瓦帝尼服務,與路易斯主教十分熟稔。6月14日中午來到台中教區主教公署,受到蘇主教、教區參議神父、總鐸們及公署同仁、志工們熱烈歡迎。中午歡迎餐敘及行李安頓後,首站來到每年都不遺餘力協助物資募集打包,並策劃衛教等課程的靜宜大學,受到師生們熱情的歡迎。校長唐傳義博士為路易斯主教導覽靜宜大學各項特色建築,如蓋夏圖書館、思高宿舍、若望保祿二世體育館、宗輔室等。由於路易斯主教為阿根廷籍,個人福傳聖召經歷特殊,也特別安排至西班牙學系進行西文專題演講,為學生國際視野拓展以及專業學習,增添海外經驗之累積,演講後的討論與交流十分熱絡。適逢靜宜大學海外志工服務以及暑假實習服務團隊祈福派遣禮,校牧沈拉蒙神父邀請路易斯主教一同為靜宜師生進行祈福派遣,讓每一位參與的師生感受天主保佑的力量,不管在國內或者國外的每個角落,都能專心致力服務與學習,在每個需要的角落發光發熱。

     6月15日路易斯主教也參訪了台中教區附設立達啟能訓練中心,看被服務者認真製作的神情,讓主教甚為感動。之後前往為愛德服務照顧弱勢家庭而成立的台中教區互愛物資銀行,並降福服務的志工弟兄姐妹們。隨後參訪曉明女中特有的生命教育文化走廊,及曉明長青大學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雙十路法蒂瑪天主堂、太平天主堂及兒童課輔中心、霧峰天主堂及兒童課輔中心並與學童互動合影,並與在大里、太平堂區服務、同為阿根廷籍的傅勞萊神父及修女、霧峰堂區張彌克神父、教友們一起舉行感恩聖祭及餐敘。

     6月16日參訪埔里天主堂及聖母無玷聖心朝聖地、日月潭聖愛園地、地利天主堂與原住民青年聚會、文興高中、田中耶穌聖心修女會,參觀會史館、與修女們一起參加感恩祭並提前慶祝端午節。

     6月17日參加主教座堂感恩聖祭後,中午路易斯主教和台中教區國際志工服務團工作團隊餐敘,席間也簡單討論說明了今年7月前往曼齊尼教區服務時的相關事宜。餐敘後順道參訪台中市古蹟景點及與贊助之社會人士歡敘。

  時光匆匆,轉眼將結束路易斯主教在台灣的四天行程,最後路易斯主教致詞表示:「感謝台中教區及蘇主教和大家,及過去九年來到史瓦帝尼的每一個團體,雖然我們語言不同,但以天主的愛的語言,持續傳遞著相同的訊息,就是『在天主的愛內,我們在一起成長』,很高興能擁有台中教區的協助,一起幫助史瓦帝尼的朋友。再一次感謝大家,祝福你們和你們的家庭,天主保佑!」,大家彼此祝福並相約七月史瓦帝尼見。

文: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