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前往羅馬的堂區給200名孩子講要理

APR 13,2024

教宗在羅馬東郊的聖維雅納堂區為迎接2025年禧年,開啓了「祈禱年」系列活動的第一站,給準備初領聖體的孩子們講解要理。教宗不僅向兒童、家長和要理老師問好,還送出了禮物,進行了大約一個小時的問答對話。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4月11日下午乘坐一輛白色的菲亞特500L轎車,來到羅馬東郊的聖維雅納堂。他與正準備初領聖體的小學生和初中生聊了大約一個小時,為祈禱學校揭幕。這是祈禱年系列活動的第一場,為2025年的禧年做靈性的準備。教宗在為期一年的時間里,每月的一個星期五都會突然造訪羅馬都城的某個地方,問候那些生活在邊緣或艱苦環境中的人們。

 

問答互動

聖維雅納堂的孩子們並沒有被這位不尋常的堂區客座要理老師嚇倒,他們天真地提出了關於死亡、親情和友情、生活的悲歡離合以及祈禱的重要性等問題。教宗說:我不會發表演講,因為那很無聊,但我會回答你們的問題。教宗特別向孩子們強調事事感恩的重要性:對父母、朋友、老師和要理輔導員說謝謝,但最重要的是對天主說謝謝。

 

在生活黑暗時刻也要祈禱

在對話中,祈禱的主題佔據了核心位置。教宗強調,即便在生活的黑暗時刻,祈禱也絕不能缺失。教宗問道:「這些時刻是什麼?」「當有人去世、有人暈倒、與朋友爭吵時」,孩子們大聲回答。其中一個最感人的問題正是愛麗絲提出的:「在生病時,我該如何感謝天主?」教宗回答說:「即使在黑暗時刻,我們也應感謝天主,因為祂賜予我們忍受困難的耐心。讓我們一起說:感謝上主賜予我們忍受痛苦的力量。」

教宗繼續問道:「但你們祈禱嗎?你們是如何祈禱的?可以對主說些什麼?」一位孩子站起來說,他和他的家人總是在飯前祈禱。教宗強調,「他說了一件重要的事。但你們知道嗎,有很多孩子沒有東西吃嗎?我感謝上主賜予我食物嗎?我感謝祂賜給了我一個家庭嗎?」

最後一個問題觸及了信仰的主題。教宗方濟各問道:「你們是基督徒嗎?你們有信仰嗎?讓我們一起說:感謝上主賜予我們信仰。」其他小朋友詢問了關於死亡和孤獨的原因,而即將領聖體的索菲亞則表示,她被戰爭的新聞所震動。這裡也有一個問題:在如此悲慘的時刻,該如何說謝謝?教宗說:「我們必須隨時隨地感謝祂。我給你們一個建議——在睡覺前想一想:今天我能感謝上主什麼?然後感謝祂。」

 

祈禱和禮物

最後,教宗方濟各與孩子們一起誦讀了一篇為此次活動特別編寫的感恩禱文。他向每個人贈送了玫瑰念珠,並將<祈禱札記>系列叢書已經出版的前六冊送給了神父和要理老師,這是聖座福音傳播部特別為2025禧年而編撰的牧靈輔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