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復活主日彌撒及文告:建設和平靠伸出的手和敞開的心

APR 03,2024

(梵蒂岡新聞網)在世界各地迴盪著基督復活宣報的日子,很多沉重的大石塊阻礙了人類的希望,一如當初封住基督聖墓的巨大石塊那樣。今天的巨石有戰爭之石、人道主義危機之石等等。教宗方濟各3月31日復活主日正午時分在聖伯多祿大殿中央陽台發表復活節文告,強調了這點。他指出,唯有耶穌「能推開那阻礙生命道路的大石」,為我們打開生命之門。當天上午10點,教宗先是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了復活主日彌撒。然後,他乘敞蓬座車,繞場問候在場約6萬名信眾,再回到聖伯多祿大殿發表復活節文告並降福羅馬城和全世界。

 

孩子眼中的傷痛

    教宗親口宣讀了他為今年復活節撰寫的文告,將目光轉向耶路撒冷和聖地的所有基督徒團體,尤其念及世界許多戰爭的受害者:願復活主基督為飽受磨難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烏克蘭人民,開啟和平的道路。教宗籲請在遵守國際法的情況下,希望俄羅斯與烏克蘭全面交換俘虜:「雙方全部交換」。話音一落,現場響起熱烈掌聲,打斷教宗的講話。

    接著,教宗發出另一個呼籲:「請確保人道救援物資有機會進入加沙地帶。」同時,教宗也懇請儘快釋放去年10月7日被綁走的人質,立刻在加沙地帶停火。

    「我們不能容許當前的敵視繼續下去、繼續對早已筋疲力盡的平民百姓,特別是對孩童,造成嚴重影響。我們看到孩子眼中流露多少傷痛⋯⋯那些戰爭之地的孩子已經忘記微笑。他們用眼神問我們:為什麼?為什麼有很多人死亡?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毀滅?戰爭永遠是荒謬和挫敗!我們不可讓戰爭之風更猛烈地在歐洲和地中海吹拂,不可屈服於軍火和重整武備的邏輯。和平絕非靠武器來建設,而是靠伸出的手和敞開的心。」

 

不可忘記陷入困境的地方

    世界上有許多地方陷入困境,教宗首先提到敘利亞:那裡13年來忍受漫長的毀滅性戰爭的苦果。其次,黎巴嫩因深層的體制、經濟和社會危機而陷入僵局,再加上與以色列接壤處存在的敵意,情況雪上加霜。「願復活主安慰親愛的黎巴嫩人民,扶助這個國家履行其召叫,成為相遇、和睦共處及多元兼容並蓄的地區」。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也是教宗惦念的對象,他們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戰爭後投入對話。教宗祝願他們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下早日達成最終的和平協議。提到西巴爾幹地區邁向歐洲一體化的重要步伐,教宗期許「種族、文化和宗教的差異不該是分裂的理由,卻要成為整個歐洲和全世界富饒的泉源」。

 

為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受害者祈禱

    除了暴力和衝突的受害者之外,教宗也惦記著忍受糧食不安全和氣候變化後果的人,例如非洲廣大地區乾旱和飢荒的災民。教宗祈求復活主基督為他們開啟希望之路,並懇求上主安慰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使犯罪者改過自新。

    教宗也請復活主基督扶持海地人民,「儘快終止那撕裂國家的流血暴力,願該國能在民主和友愛的道路上前行」。提到遭遇嚴峻人道主義危機的羅興亞人,願他們得到上主的安慰。但願因多年內部衝突而四分五裂的緬甸,能啟動修和之路。

    此外,教宗也祈願在蘇丹、薩赫勒地區、非洲之角、剛果民主共和國、莫桑比克,都能開啟和平之路。願基督之光也照耀移民和經濟困頓的人,引領所有善心人士同舟共濟,援助那些尋求更美好生活和幸福的家庭。

 

生命的恩典常遭到輕視

    教宗表示,在復活節這天,我們慶祝天主子復活所賜的生命,以及祂對我們每個人的愛。然而,生命的恩典「經常遭到人們的輕視」。

    「多少孩子甚至都未能出生?多少人死於飢餓,或者缺乏基本照護,或者成了侵犯和暴力的受害者?多少生命由於愈加猖獗的人口買賣,淪為非法走私的貨物?」

    在「基督把我們從死亡的奴役中解救出來」的日子,教宗呼籲「所有政治負責人」不遺餘力地打擊人口販賣的禍患,不知疲倦地拆除走私人口的剝削網絡,讓受害者重獲自由。

    教宗最後祈求上主「賜給他們的家人慰藉,特別是那些焦急地等待摯愛消息的人」,恩佑他們「安慰與希望」。教宗最後向所有人祝賀復活節快樂,並且頒賜全大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