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主持主受難日禮儀:天主的大能在於加爾瓦略山上的軟弱

MAR 30,2024

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樞機在教宗方濟各主持的主受難日禮儀中講道,論述耶穌在十字架上展示了天主的真面容。樞機表示,「天主尊重人的自由選擇,十字架上的軟弱對我們眾人、塵世的強權者是一個訓誡。」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3月29日聖週五下午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主受難日禮儀,旅居羅馬的樞機、主教,以及4500名信友在場參禮。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Raniero Cantalamessa)樞機在禮儀中講道。他說,耶穌來不是為完善人們對天主的觀念,而是為顛覆這種觀念,藉著死在十字架上展示天主的真面容。

坎塔拉梅薩樞機強調,事實上,只有當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高舉時,人們才知道祂是誰。樞機的靈感源自《若望福音》中耶穌對法利塞人說的那句話:「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八28)

 

在十字架上是對人的自由的尊重

耶穌來是為顛覆人們對天主的觀念,祂要轉變的這種觀念,我們眾人在自己的無意識中都存在。我們可以談論一個獨一無二、純粹靈性、至高的天主,但在祂死於十字架的自謙自卑中,卻難以看到祂。

為了解這層意義,需要省思天主的大能的真正含義。天主對待祂所創造的人類並不以威嚴來強迫他們,而是尊重人的自由選擇。於是,天主的大能在屈膝為自己的門徒洗腳的聖子身上彰顯出來;在祂,在十字架上徹底軟弱無能的聖子身上繼續不斷地施予愛和寬恕,從未責怪人。

因此,天主的真正大能在於加爾瓦略山上的軟弱無能。坎塔拉梅薩樞機表示,這對我們是一個訓誨,因為我們多少都有意識地總是希望表現自己!這對世界的強權者更是一種訓誡!他們中的一些人根本不考慮服務,而只為了權力。

 

無形的勝利是永恆的

復活的凱旋是最終及不可抗拒的,它不同於皇帝們那種奢侈的大勝,或昔日所稱的聖教會的凱旋。基督的復活在奧蹟中發生,沒有見證人。雖然祂的死亡乃是在廣大群眾和政治及宗教當局的眼前發生,然而復活的耶穌只顯現給少數門徒,在鎂光燈之外。

事實上,在經歷了苦難後,耶穌不需要期待一種外在、可見的凱旋,如同塵世的一種榮耀那樣。凱旋是在無形中得到的,而且是無限崇高的,因為是永恆的!昨天和今日的殉道者就是這種凱旋的明證。

 

愛的大能

坎塔拉梅薩樞機解釋道,「這不是一種雪恥的心態,用以羞辱祂的對手,因為各種報復都不符合基督的愛,祂願意以自己的苦難向人類見證這份愛。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十一28)祂的話在十字架上再次迴盪,面向世界各地和各個時代的全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