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款待脆弱者是活出福音的精神

MAR 05,2024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3月1日接見了參加「接納課程」的學員。這個培育課程於2月27日至3月1日在羅馬近郊薩克羅法諾舉辦,從加強包容的視角討論脆弱性與團體的關係。教宗在進入講話的主題前,表明他仍有感冒的不適,請聖座國務院的奇安帕內利(Filippo Ciampanelli)蒙席代勞宣讀已準備好的講話稿。

應感到自己的脆弱

教宗首先讚許舉辦接納課程的倡議,因為它是典型的福音精神。教宗強調,作為葡萄樹的枝條,要存留在天主內,這樣才能結出果實。「為接納脆弱的弟兄姐妹,需要我感到自己的脆弱且以這副模樣蒙受基督的接納。祂總是先於我們:祂成了脆弱的,直到受苦受難;祂接納了我們的脆弱,好讓我們藉著祂也能接納別人的脆弱。」

植根於福音

植根於福音、植根於耶穌,這是避免流於形式,忘記基督徒要做窮人的近人。教宗提醒道,耶穌沒有教導祂的門徒去規劃如何救濟病人和窮人。耶穌只想培養門徒們一種生活風格,去接觸脆弱的人、在他們當中。

「對我們而言,脆弱性不能成為一個政治正確的議題,或一個純粹的組織活動,儘管活動都是良好的。我這樣說,是因為存在危險,它總是潛伏著,儘管有良好的意願。在規模較大和更有結構的現實中尤其如此,但在規模小的現實中,脆弱性也能成為一個類別,人成了沒有面容的個體,服務成了追求成就,等等。」

注視默默的見證者

教宗提醒,「在福音中,窮人、脆弱者不是客體,而是主體,他們與耶穌一起都是宣講天主國的主角。因此,團體的重要性就是以樸實的方式,並懷著感激的心分享默默為福音作見證的故事。在這些人中,有耶里哥的瞎子巴爾提買,還有瑪達肋納。只是幾個聖經人物就能凸顯他們是如何分享基督復活的喜樂。」

教宗最後總結道:「蒙受基督的恩寵、與祂的風格相遇,這樣的脆弱者就能在信徒團體和社會中成為福音的一種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