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第二屆世界窮人日文告

JUN 15,2018

(梵蒂岡電台訊)當今世界存在著「各式各樣的貧窮形式」,財富經常被奉為「首要目標」。許多濟弱扶貧的舉措「傾向於取悅施惠者,而非真正聆聽窮人的呼聲」。基督徒團體蒙召向「我們眼前」有需要的人「提供關懷與安慰的標記」,並且「與其它機構」團結合作。教宗方濟各在第二屆世界窮人日文告中如此寫道。今年的窮人日將於11月18日舉行,主題為「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詠卅四7)。

此前,教宗方濟各在慈悲禧年結束之際,藉著宗座牧函《慈悲與憐憫》欽定了常年期第卅三主日為世界窮人日。教宗在本屆文告中指出,這個日子是「新福傳的絕佳時刻」,讓窮人「不會認為自己的呼聲落空」,而是「按照喜樂的原則」得到接納。

「與其它本著人道關懷、而非基於信仰的機構進行合作,通常能實現我們無法獨力做到的協助。在無邊無盡的貧窮世界裡,我們的援助也是有限、薄弱和不足的;承認這點有助於我們對他人伸出雙手,因為互相合作能更有效地達成目標。」

我們受到信仰與愛德誡命的催促行事。為此,教宗提出了三個關鍵動詞,分別是:「呼喊、回應和釋放」。然而,「我們也懂得辨認出其它援助和互助的形式」,「不忽略那引領眾人通往天主及成聖的目標」。「就不同的經驗進行交談,謙虛地予以配合,卻不引人矚目;這種回應既適切,又完全符合福音教導,我們可以加以落實。」

再者,「造成」貧窮的原因是「自私、傲慢、貪婪、不義」,這些惡「跟人類一樣古老」,而「罪」往往「牽連太多無辜的人,導致悲慘的社會後果」。當今世代對窮人抱持某種「恐懼心理」,視之為「帶來不安全、不穩定、混亂日常秩序的人,甚至拒絕他們,把他們隔離在遠方」。在援助窮人方面,我們切莫「爭奪功勞」,反倒要「謙卑地承認,是聖神在激發種種善行,那是天主回應與關懷的標記」。

上主「俯聽窮人」、「尊嚴遭到踐踏的人」;他們雖然面對這一切,卻「有力量舉目望天,以領受光明和慰藉」。上主也俯聽那些「遭到虛假的正義之名迫害的人,他們受到名不符實的政策壓迫,在暴力之下膽怯害怕」。教宗追隨聖保祿的芳蹤,勉勵眾人以「福音的態度」善待基督徒團體內最弱小急需的肢體;不要「輕視」他們、以「假慈悲」相待,卻要「向他們表達敬意,以他們為先」,因為「他們是耶穌在我們中間的真實臨在」。

教宗說:「我們的冷漠是短視近利的結果,使冷漠融化的時常恰好是窮人。窮人的呼聲也是望德的呼聲,藉以彰顯獲得釋放的信念。望德立基於天主的愛,祂不會遺棄任何信靠祂的人。」

我們應當「賦予財富正確且真正的意涵,在人性方面日益成長,增進分享的能力」,「側耳靜聽」窮人的呼聲。教宗最後勉勵人人對窮人感到「有所虧欠」,好能「互相扶持,實現讓人蒙受救恩的相遇,信德獲得支持,愛德富有成效,望德受到鼓舞,在邁向上主的旅途中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