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天皇后喜樂經:基督帶著我們的人性升天並為我們向天父祈求

MAY 23,202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於5月21日帶領2萬5千名信眾誦念天皇后喜樂經。他在念經前的講話中省思了耶穌升天的意義。意大利和世界許多其它國家在這一天慶祝耶穌升天節。教宗說,這會浮現出兩個問題:「為什麼要慶祝耶穌離開塵世?」祂的離開似乎是個悲傷時刻,不是值得高興的事情。另一個問題是,「耶穌現在在天上做什麼呢?」

關於第一個疑問,教宗清楚指出,「因著耶穌升天,一件新穎、美好的事發生了:耶穌帶著人的肉身和人性回到天父那裡。祂不再僅僅是神,祂也有與我們一樣的肉身,有我們的人性」。這指出了天上是我們將要去的地方,是我們歸宿的地方。

接著,教宗說,「耶穌為了我們而在天父面前不斷展示我們的人性和傷痕。我喜歡這樣想像耶穌在天父前祈禱,祂讓天父看看傷痕:這是我為人類受的苦,祢做點什麼。祂讓天父看看救贖的代價。天父動了憐憫之心。這是我喜歡想像的事情,耶穌如此祈求。請想想,祂是如此祈求的。祂沒有遺棄我們。事實上,祂升天前曾對我們說,就如今天福音所記述的,『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祂始終與我們同在,看著我們,為我們祈求」。

因此,耶穌是在一個最好的「位置」,在祂的和我們的天父跟前,為我們的益處祈求。教宗說,這祈求極其重要。教宗請信眾「不要失去希望,不要氣餒」,因為在天父面前,有人讓祂看見人類的傷痕,並向祂為人類轉求。

誦念天皇后喜樂經後,教宗問候了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不同信徒團體,其中包括致力於保護人類生命的協會。他也再次為蘇丹和烏克蘭發出呼籲,不要對戰爭習以為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