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第 57 屆世界社會傳播日文告

MAY 19,2023

用「心」發言
「在愛德中持守真理。」(弗四 1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過去幾年,我一直思索「來看一看」和「聆聽」這兩個動詞作為良好溝通條件的意義,在第 57 屆世界社會傳播日文告中,我願把重點放在「用『心』發言」。是我們的「心」激勵我們行動、觀察、聆聽,是我們的「心」帶動我們走向一種開放、包容的傳播方式。我們一旦練習聆聽──那需要等待和耐心,以及放下帶有偏見的主張,我們就能進入活潑的交談與分享, 即是一種友善的溝通。若能以一顆純淨的心聆聽,我們也就能在愛中秉持真理發言(參閱:弗四 15)。我們不應害怕宣揚真理,即使有時可能會令人感到不舒服;卻要害怕自己沒有用愛、沒有用心去宣講真理。正如教宗本篤十六世所寫的:「基督徒的綱要,就是擁有一顆可以看到的心。」1 這顆心以跳動顯露出我們真實的身心靈,因此必須受到聆聽。這使聆聽者調整自己的頻率,與對方保持同樣的波段,好能在自己心中聽到他人的心跳聲。那時,就會發生相遇的奇蹟,使我們能以惻隱之心相互注視,以尊重的態度接納彼此的脆弱,而不是憑著道聽塗說來判斷人,並種下不和及分裂的種子。

耶穌警告我們,每一棵樹都能憑它的果子而被認出來(參閱:路六 44):「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因為心裡充滿什麼,口裡就說什麼」(路六 45)。因此,為了要在愛德中傳達真理, 必須先淨化自己的內心。只有以純淨的心聆聽和發言,我們才能看穿表象, 作出分辨,並在這複雜的世界中,克服那無助於我們的模糊資訊。要求我們用「心」發言,這召叫徹底地挑戰了我們所生活的時代,這個時代是如此傾於冷漠和怒氣填胸,有時只憑不實,甚至是偽造的資訊,便要人信以為真。

以友善的方式溝通

以友善的方式溝通,意思是那些閱讀或聆聽我們的人會認同我們,因而樂於去分擔這時代一眾男女的喜樂、恐懼、希望和痛苦。以友善態度發言的人,是因為關心而為對方著想,並保障他們的自由,不去侵犯他們的自由。哥耳哥達的悲慘事件發生後,有一位神祕的旅客與前往厄瑪烏的兩位門徒對話,我們可以從他們的對話中看到這樣的風格。復活的耶穌用「心」與他們交談,以尊重的態度陪伴他們痛苦的旅途,以愛而不是以強迫的態度來開啟他們的心靈,使他們了解所發生之事的深刻意義。確實, 他們能喜悅地宣稱,當祂在路上向他們解釋聖經的時候,他們的心是火熱的。(參閱:路廿四 32)

在一個充斥著兩極化和對立的歷史性時期──遺憾的是連教會團體也無法倖免──履行「發自內心、張開雙臂」溝通這項承諾,並不只涉及傳播界, 其實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我們都蒙受召叫,要尋求和講論真理,並懷著愛心行事。特別是我們基督徒,更是不斷地被提醒,要「謹守口舌,不說壞話」(詠卅四 14),因為正如聖經所教導的,我們不可以用讚頌上主的同樣口舌,來詛咒按天主肖像所造的人(參閱:雅三 9)。我們不可口出惡言,「但看事情的需要,說造就人的話,叫聽眾獲得益處。」(弗四 29)

友善的交談,有時甚至能軟化最堅硬的心。在文學作品中也有所描述。我想到的是《約婚夫婦》(Promessi Sposi)第廿一章令人難忘的一頁,其中女主角路濟亞(Lucia)真心誠意地對一位無名男性說話──他飽受內心的折磨──而他最後屈服於愛的溫柔力量。我們在與人相處時也會體驗到, 溫和良善不只是一種「儀表」,而是治療「殘暴」的解藥,因為殘暴會毒害人心,使人與人的關係惡化。在媒體界,我們需要友善的溝通態度,為避免助長怨恨,激起憤怒,使衝突產生,反而要幫助人們冷靜地反省,以判斷且尊重的精神來解讀人們所處的現況。

心與心的溝通:「愛善,就能說出善言善語」

「用心發言」的例子,最鮮明也是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教會聖師方濟・沙雷(Francis de Sales)的例子。我曾在他逝世 400 週年時,發表〈一切都歸屬於愛〉(Totum amoris est)宗座牧函。除了這個重要的紀念日外,我也願意提及另一個 2023 年的紀念日:今年是教宗碧岳十一世宣布聖方濟・沙雷為「天主教新聞記者主保」, 並頒布通諭《一切混亂的事物》( Rerum Omnium Perturbationem)的百年紀念。聖方濟・沙雷是一位聰穎的學者、多產的作家、思想深刻的神學家,他在 17 世紀初期曾任日內瓦主教,那時正是與喀爾文主義(Calvinism)爭論最激烈的困難時期。他態度溫和,富有人情味,並樂意與每個人耐心交談,特別是與那些不贊同他想法的人, 這使他成為天主慈愛的絕佳見證人。我們可以這樣形容他:「親切溫柔的言語,能使友人增多, 並能感化仇人;同情的話,能使友好的往來敦厚」(德六 5)。他最著名的一句話是「心與心對話」,這話激勵了好幾個世代的信徒,其中一位就是聖若望‧紐曼(John Henry Newman),他以這句話作為他牧徽的座右銘:「心與心談話」(Cor ad cor loquitur)。他的信念是「愛善,就能說出善言善語。」用現代人的語言來說,他認為溝通絕不能淪為人工化,淪為市場策略,溝通是一種心靈的反映, 反映出愛的核心,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可以看到核心的表面。對聖方濟‧沙雷來說,我們正是「藉著一種微妙及強烈的結合過程,在內心並透過內心,得以認識天主。」聖方濟・沙雷因為認真地也去愛而能與聾啞的乞丐馬丁溝通,並成為朋友,也因而被稱為有溝通障礙人士的保護者。

這位聖人──日內瓦主教,藉由他的著作和生活見證,以這個「愛的準則」來提醒我們:「我們在溝通時說什麼,我們就是那種人。」這準則與今日的溝通常態大相徑庭。今天我們所體驗到的「溝通」尤其在社群媒體往往遭到濫用,好讓世人看到的不是真實的我們,而是我們希望他們所看到的我們。聖方濟・沙雷把他的作品分發給日內瓦的教會團體。這個對新聞的直覺,使他很快地就享有盛名,傳到他的教區之外,至今不衰。聖保祿六世觀察到,他的作品讓人讀來非常愉悅、有益,且令人感動。2 如果我們看看今天的傳播界,這些不正是一篇文章、一個電視或廣播節目,或社群媒體貼文應該有的特色嗎?願那些在傳播界服務的人,能被聖人的溫柔啟發,以勇氣和自由來尋求並宣講真理,且拒絕誘惑,不使用煽情及爭辯的語句。

在同道偕行歷程中用「心」發言

正如我曾經強調的,「在教會內也是如此,非常需要去聆聽和傾聽別人。這就是我們能給予彼此最珍貴,也最富有動力的禮物。」3 不帶偏見地聆聽, 專注而真誠,會讓人以天主的風格發言:富於關懷、感情和溫柔。我們的教會亟需點燃心火的溝通,在傷口上敷以軟膏,光照著在人生路途上的弟兄姊妹。我期待教會的傳播,能知道如何接受聖神的帶領,既柔和又具有先知性,並能為了在第三個千年推動她蒙召作出的美妙宣講,而找出嶄新的形態和方式。願社會傳播能以與天主、與近人的關係為核心,尤其是與最急需的人的關係;能知道如何點燃信德的火焰,而不是保存自我指涉的舊習慣。我期待一種基於謙卑的聆聽、勇於發言的溝通,使真理永遠都不會與愛德分離。

促進和平的語言,化干戈為玉帛

舊約箴言中說道:「柔語能粉碎硬骨」(箴廿五 15)。今天,我們比過去更需要用「心」發言,以培養一種和平的文化,來取代戰爭;開啟可以交談與和解的途徑,以取代仇恨和敵對。眾目共睹的全球性衝突,是現在我們所面對的情境,我們急需維持一種沒有敵意的溝通方式。我們必須克服「迅即抹黑對手、為對方冠上侮辱性的綽號,而非開展公開和彼此尊重的對話,嘗試尋求更深入的共識」的惡習。4 我們需要的溝通者,是能開啟對話、致力促進裁軍, 化干戈為玉帛,並消弭那潛藏我們心中害人害己的好戰心態,正如教宗聖若望廿三世在《和平於世》通諭中以先知性的口吻所作的呼籲:「只有相互信賴,才能建立和平」(《和平於世》, 113)。這樣的信賴所需要的,不是封閉的,而是大膽且有創意的溝通者,願意去尋找能使彼此相遇的共同立場。現在世人恐懼爆發的戰爭繼續惡化,像 60 年前的情形一樣,生活在陰暗的時刻,我們也必須在溝通傳播方面盡快阻止歷史重演。聽到有人輕易地開口要毀滅人和土地,實在令人感到不寒而慄。不幸的是,話語時常會轉變成為野蠻暴力的戰爭行動。所以我們要擯棄所有好戰的詞藻,以及操縱真理的各種形式的宣傳,那些宣傳,都是為了意識形態的目的來扭曲真理。我們應該推動的傳播形式,是幫助人創造出能解決人民與人民之間衝突的情況。

身為基督徒,我們知道將來是否會有和平,取決於人心的改變,因為戰爭的病毒來自人的內心。5 我們要從心中發出正確的話語,以驅散使世人封閉和分裂的陰影,並且要建立一個文明,比我們所領受的要更加美好。這要求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投身其中,而在傳播界工作的人更要有這樣的責任感,好使他們因視他們的專業為使命而全力以赴。

願主耶穌──發自天父心中的純潔聖言,幫助我們,使我們所傳播的皆是忠實、透明和友善的。

願主耶穌──降生成人的聖言,幫助我們聆聽眾人的心跳聲,以重新發現我們眾人都是弟兄姊妹,擯棄使人分裂的敵意。

願主耶穌──真理與愛的聖言,幫助我們以愛德說出真理,使我們能成為彼此的守護者。


教宗方濟各

羅馬,拉特朗聖若望大殿
2023 年 1 月 24 日,聖方濟‧沙雷主教聖師紀念日


(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 恭譯)


1 《天主是愛》通諭, 31,( 2005 年 12 月 25 日)。
2 參閱: 宗座公報「Sabaudiae Gemma 」為聖方濟‧ 沙雷主教聖師誕生 400 年( 1967 年 1 月 29 日)。
3 第 56 屆世界傳播日文告( 2022 年 1 月 24 日)。
4 《眾位弟兄》通諭, 201,( 2020 年 10 月 3 日)。
5 參閱: 第 56 屆世界和平日文告( 2023 年 1 月 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