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關懷 Social Care

教宗與澤連斯基會談40分鐘:急需對無辜者作出人道之舉

MAY 16,2023

(梵蒂岡新聞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於5月13日週六下午4點多抵達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前的庭院。教宗在舉行會談的小會客廳前迎接了他,兩人相對而坐,桌上放著一尊十字架,會客廳裡放了一尊盧漢聖母像。教宗與烏克總統在一名烏克蘭方濟各會會士的翻譯下,進行了大約40分鐘的閉門會談。聖座新聞室表示,談話主題「與當前戰爭在烏克蘭引發的人道主義和政治局勢有關」。

梵蒂岡的公告指出,「教宗保證持續祈禱」,這展現在「他從去年2月起發出的許多公開呼籲,以及不斷為和平懇求上主的呼聲中」。「雙方都提到務必繼續努力為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教宗強調迫切需要對最脆弱的人、衝突的無辜受害者作出『人道之舉』」。

在交換禮物時,教宗贈送給澤連斯基總統的其中一項禮物是銅製的橄欖枝藝術品,以象徵和平。烏克蘭總統送給教宗的禮物包括:用防彈衣製成的藝術品,以及一幅烏克蘭孩童在衝突中遇害的畫。

烏克蘭總統與教宗方濟各進行了私下會談後,也會見了聖座國務院與各國及國際組織關係部門秘書長加拉格爾總主教。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並未出席本次會晤,因為當天他在法蒂瑪聖母朝聖地慶祝瞻禮。

澤連斯基總統與加拉格爾總主教進行了約半小時的談話。梵蒂岡的公告稱,「他們首先談論了目前在烏克蘭的戰爭,以及與之相關的當務之急,特別是人道主義性質的需求,以及持續努力促成和平的必要性」。公告表示,這次會晤「也是討論若干雙邊問題的良機,這與在該國的天主教會的生活格外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