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聖神留在我們中間,提醒我們是天主寵愛的子女

MAY 16,202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在5月14日的主日共念《天皇后喜樂經》活動中說:聖神永不棄我們於孤單,祂常在我們身邊,猶如一位律師在被告身邊協助他。聖神是本主日福音中所說的護慰者,教宗解釋說:護慰者有安慰者和保護者的意思。聖神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在面對責怪我們的人時能夠自我保護。

教宗首先請大家默想一下「聖神在我們身邊」這個層面。他指出,聖神是我們生命中的同伴,祂對我們有耐心,即使在我們犯錯時也一樣。祂愛我們,當我們處於困境受考驗時,祂不棄我們於孤單。相反,祂安慰我們,帶給我們天主的寬恕和力量。聖神親切和藹地向我們的心說話,糾正我們的錯誤。「當然,護慰者聖神的要求高,因為祂是位真正的朋友,忠誠的朋友。祂毫不遮掩地指出我們需要改變之處,告訴我們應如何成長。祂在糾正過錯時,絕不羞辱我們或令我們失去信心。相反,祂使我們確信和天主一起可以度過難關」。

教宗接著說,聖神猶如一位律師,祂保護我們,甚至在我們不愛自己、不寬恕自己時也一樣。當我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時,自己因不隨波逐流而被世界排拒時,面對令我們感到無能和不快樂的最佳「責怪者」和「分裂者」魔鬼時,聖神都會幫助我們面對這些情況,提醒我們耶穌向我們說的所有的話,使我們能夠以天主的話來回答「責怪者」魔鬼。更重要的是,聖神提醒我們,耶穌經常談到在天之父,使我們認識天父和天父對我們的愛,以及我們是天父寵愛的子女的身份。而「是天主寵愛的子女」,這對我們的生命最為重要。

教宗詢問大家:是否常向聖神祈禱,記得聖神並聆聽祂的話;在面對「生活的法庭」時,是否用耶穌的話來回答;是否記得自己是天主寵愛的子女。最後,教宗懇請聖母轉禱,使我們順從聖神的聲音,並覺察到祂的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