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與科普特正教會宗主教會晤:願我們的友誼永不止步

MAY 12,2023

(梵蒂岡新聞網) 教宗方濟各5月11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與到訪的科普特正教會宗主教塔瓦德羅斯二世及其隨行代表團舉行了會談。該代表團的到訪是為紀念聖教宗保祿六世和科普特正教會領袖謝努達三世(Shenouda III)歷史性的首次會面50週年,和教宗方濟各2013年5月10日在羅馬與塔瓦德羅斯二世首次會面10週年。

教宗在講話中指出,「在合一的旅程中,始終向前看很重要」。他提醒道,要經常問問我們自己,「我們還有多長的路要走?」也有必要永遠牢記,特別是在沮喪的時候,「為已經走過的旅程而喜樂,並汲取先輩們的熱忱」。

教宗表示,今天紀念活動的目的是「感恩和懇求」,並指出,他們的前任保祿六世和謝努達三世於1973年5月9日至13日在羅馬舉行的會晤,「標誌著聖伯多祿宗座與聖史馬爾谷之座之間關係的歷史性里程碑」。

教宗解釋,這是科普特正教會宗主教與羅馬主教之間的第一次會面,「1973年5月10日簽署的令人難忘的聯合宣言,標誌著在451年加采東大公會議之後出現的關於基督論爭論的結束。這個聯合宣言日後也啟發了與其他東正教會不同團體達成類似協議的靈感來源」。

保祿六世與謝努達三世歷史性的會晤,促成了天主教會與科普特正教會成立了一個國際聯合委員會,該委員會的工作成果是於1979年簽署了指導天主教會和科普特正教會尋求合一的原則。這些原則用先知性的話語如此表述:「我們合一的願景並不意味著一方吸收另一方或一方征服另一方。而是彼此服事、幫助他或她更好地活出他們從天主聖神那裡領受的不同的特別神恩。」

接著,教宗表示,「在我們教會走向完全共融的旅程中不斷地結出碩果」。教宗面對面前就坐的宗主教塔瓦德羅斯二世說:「在您就職幾個月後、也就是我就任伯多祿牧職幾週後,我們於2013年5月10日首次會面。那時,您提議把5月10日定為科普特信友與天主教信友之間的友誼日。從那以後,我們就年年慶祝這友誼日。」

隨後,教宗繼續講道,在這友誼的旅程中,「我們也有殉道者的陪伴,他們見證了『為自己的朋友捨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參閱:若十五13)」。教宗對塔瓦德羅斯二世贈予的珍貴禮物表示感謝,這些禮物是2015年2月15日在利比亞殉道的科普特殉道信友的聖髑。於是,教宗表示,科普特正教會的這些殉道者將被列入到羅馬殉道聖人的行列。

最後,教宗祈禱:願科普特教會殉道聖人的祈禱,聯合於天主之母的轉禱中,繼續使我們的教會在友誼中成長,直到我們能夠在同一個祭壇上一起慶祝、一起飲同一個杯爵的那一天,『為叫世界相信!』」(若十七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