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聖愛幸福一號環保電動船啟航祝福禮

MAY 14,2023

  5月13日法蒂瑪聖母紀念日下午2時,台中教區位於南投日月潭的聖愛園地,為歷經許多考驗,在眾人殷殷期盼與協助下完成的「聖愛幸福一號環保電動船」舉行啟航祝福禮。惜因久旱不雨,水位嚴重下降,為了安全考量,只能小規模舉行。當聖愛二號載著松林造船林進三董事長、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代表戴廣浩先生、安能創意公司代表王佩貞小姐、催生聖愛一號的廖惇孟弟兄、神父、教友代表、八家啟智機構蔡惠玲執行長及主任們、曲冰天主堂聖詠團等夥伴們來到園地,復活啟智中心服務對象唱著<歡迎歌>,為祝福禮更添喜悅氣氛。

  蘇主教說道:「『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們為此鼓舞喜歡!』美好的事都需要等待,這艘環保電動船,我們盼望了好幾年,我想天主有祂的旨意。為打造這艘船,有著許多轉折的過程,幸賴聖母的代禱恩寵助佑,每個人奉獻自己的能力與愛心,而有了今天這麼特別聖堂造型的聖愛幸福一號,我謹代表教區向所有的合作廠商及每一位默默付出的恩人們獻上感謝。當初建造聖愛幸福號時,我剛好代表臺灣地區主教團到羅馬參加世界主教會議,在天主的眷顧下,讓我找到了船尾的這口鐘,也特別請教宗本篤十六世祝福,相信教宗的祝福會傳遞給搭乘這艘船的所有的乘客。雖然這艘船外形是聖堂的造型,但聖堂需建築在固定的土地上,表達我們的信仰建基於耶穌苦難與復活之愛的堅固信仰上,故不能祝聖為水上聖堂。」

  「這艘船命名為聖愛幸福一號,聖愛就是天主的愛,是美善幸福的泉源,透過聖愛園地創始人安敬宗神父及各界人士的協助,我們不斷傳遞耶穌聖愛,教宗本篤十六世<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中也提醒大家在信仰中實踐愛德,效法耶穌去關愛最小的兄弟姐妹。教宗方濟各<願禰受讚頌>通諭,邀請我們除了關懷弱小,也要愛護我們共同家園—地球環境,一起來讚美感謝天主。剛剛我們看到復活啟智服務對象唱歌跳舞如此開心,天主的恩寵藉由老師們的照顧,他們也能分享天主的這一份愛。今天的祝福禮,聖愛一號將開始一個新的旅程,象徵著在這風光明媚的日月潭,藉此讓天主的愛充滿我們,透過我們的信仰傳播、愛心實踐,把天主的恩寵聖愛帶給更多的人並保護地球家園。」

  在曲冰天主堂聖詠團嘹亮輕快的歌聲中,主教為聖愛一號裡裡外外灑聖水予以祝福,當主教敲響鐘聲啟航出發,全場詠唱<聖母經歌>,將一切奉獻於聖母慈愛守護中,祈所有搭乘這艘船的人都能感受到平安,享有主愛恩寵。

  祝福禮結束後,特別邀請復活啟智服務對象體驗無障礙搭船,在船上的聖母態像前開心唱著<讚美之泉>,為今天的啟航祝福禮畫下美好的句點。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