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聯華食品彰化廠大火菲籍移工罹難者殯葬彌撒

MAY 05,2023

  5月5日上午9時,聯華食品彰化廠大火罹難4名菲籍移工莉卡、納多、南西及米蘭妲殯葬彌撒暨告別式於彰化殯儀館舉行,台中教區移工活動中心負責人陳智仁神父主禮殯葬彌撒,秘書長吉若望神父、彰化總鐸區總鐸張志聖神父、許瑞文神父、幸英宏神父、黃君勝神父、方永樂神父等共祭,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魏珮柔(Alice Q. Visperas) 與辦事處同仁們也前來參禮關懷致意。潭子及彰化的菲律賓團體偕同在聯華食品化廠工作的菲籍移工們一起為他們的好友獻上祈禱,歌聲中難掩悲傷與不捨心情,彰化聖十字架堂教友們也前來參與彌撒,陪伴他們走在這受苦的旅程上。

  陳智仁神父講道時表示:「這4位年輕人的死亡,要傳遞和平並不容易,今天的讀經給了我們希望,沒有什麼能把我們和天主分開,就像2個星期前的星期五,為宿舍的4個人舉行彌撒時說的,在這失落的時刻,是我們的信仰支持我們,這個過程很不容易,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痊癒,特別是認識這4位的你們,現在受傷了,但我們都在這裡支持你們,不要害怕,不要害怕哭出來,不要害怕說出來,絕對要仁慈善良的彼此對待,發生的事情很痛苦,對我們來說,特別是對你們所有人,需要時間來癒合心裡的傷痛,意味著這將是彼此的耐心、彼此的愛和理解。在這個時刻,我們要善待彼此,不要責怪任何人,因為天主對我們所有人都是仁慈和憐憫的。今天我們聚集在一起為這4個人祈禱,將我們的祈禱獻給他們,福音說誰能使我們與主的愛隔絕?主說無論誰到我這裡來,我都接受他,那就是我們信仰的中心,我們中間沒有人將永遠失去,因為有一位良善仁慈的天主,為我們打開大門的主,歡迎我們所有人來到天堂。他們的離開完全出乎意料,我們也特別為他們的家庭祈禱,我們要有信心,這不會是一切的結束,我們不斷的祈禱,將在天堂與天父團聚。」

  蘇耀文主教特別趕來參加告別禮並致上關懷:「各位在復活主基督內的弟兄姐妹們,今天我們聚在這裡以感恩聖祭在耶穌的愛內來送別我們的4位朋友、同工、家人,他們在可怕的火災意外中喪失了生命,我們內心有很深的悲痛。我們很難瞭解這樣的一個悲劇發生,也無法完全瞭解這背後的原因,但我們可以獲得安慰,在相信我們所愛的這4位朋友已經在天主愛的懷抱中,這天主是從死者中復活,賜給我們平安的天主。雖然他們的生命非常的短暫,但是他們的愛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我們也會記住他們跟我們在一起所有的美好時光,以及寶貴的愛。今天很多人感到很深的失落跟悲傷,特別是在我們好朋友以悲劇的方式離開我們的這個時刻,但是為相信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我們知道我們永遠不會感到孤單,因為耶穌永遠跟我們在一起,祂指引、安慰我們,甚至在這黑暗的時刻,耶穌自己也經歷到這樣的痛苦跟失落,特別是在祂的朋友拉匝祿的墳墓旁,祂知道我們的痛苦還有失落,但是祂現在跟我們在一起,給我們祂的愛還有平安。我們要記著耶穌的話』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到安慰。』(瑪五;4),我們也不要忘記,死亡不是最後的終結;耶穌說過『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誰相信我,縱然死了,仍要活著。』耶穌給予亡者永生,也特別給這些離開我們的朋友永恆的生命,讓我們在耶穌基督的愛及恩寵內,找到天主的平安,也求天主賞賜給他們天堂永恆的賞報,悅納他們為他們的家庭、所愛的人所做的犧牲,我們也祈求在天主永恆的光及愛內,賜他們獲享永恆的安息。」

  神父們分別向靈柩灑聖水、上香,蘇主教並帶領司祭團行鞠躬禮,移工們哀傷的心情在瞻仰遺容時再也難以克制,輕喚著好友名字說再見,令人心酸無法言語,所有的不捨與想念化成淚水作最後的道別,靈柩將運回菲律賓家鄉安葬,祈求天主悅納他們的靈魂,並撫慰在世者傷痛的心,主的聖愛恩寵陪伴他們走在生命的每一步。

台中教區主教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