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關懷 Social Care

台中教區關懷聯華食品彰化廠大火傷亡的外籍移工

APR 28,2023

  4月25日清晨,聯華食品彰化廠一場大火,造成嚴重傷亡,在相關人員連繫下,4月27日下午3時,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主教座堂副主任司鐸菲律賓籍黃君勝神父、北斗天主堂主任司鐸徐登科神父在教區黃慧如秘書陪同下,前往聯華食品外籍移工宿舍,關懷受到驚嚇仍餘悸猶存的菲籍移工們,並帶領他們一起祈禱。

  黃君勝神父以菲律賓母語向移工們表達關心,殷殷詢問他們目前的情形,在聆聽福音後,黃神父鼓勵大家:「今天主教還有我們是代表台中教區來慰問大家,特別是在你們痛苦受難、不安的時刻,求天主降福安慰你們,祂的愛關照你們,耶穌是我們的指引者導師,他帶領我們克服這些困難以及不好的經驗,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天主保證我們能克服這些考驗,能以一個平安的心,重新再度一個新的生活。」

  蘇主教也安慰移工們:「在這不幸悲痛事件發生時刻,我們都會感到難過、不解跟不捨,我們親近的朋友同事因為這意外離開我們,這是不容易面對的困難。但我們有信仰的人,耶穌許諾祂天天跟我們在一起,特別是在痛苦考驗、病痛死亡的時刻。我們剛剛經過耶穌的苦難,也慶祝耶穌的復活,耶穌也走過這樣的生命道路,我們相信受難的耶穌陪伴、帶領我們,也給我們力量通過這個考驗,到一個跟天主的愛的共融中的一個復活的新的生命。我們特別為已過世的同事祈禱,求天主賜給他們永遠的安息,也為他們的家人祈禱,我們陪伴你們也繼續為你們祈禱,希望我們的臨在,讓你們感受到天主的安慰與祝福。有任何需要可以跟我們聯絡,我們負責移工朋友的陳智仁神父明天會來舉行彌撒聖祭,大家有什麼需要也可以告訴他,他會協助大家。」

  接著蘇主教和神父們為大家灑聖水,並予以覆手祈禱,祈在天主聖愛的擁抱內,撫慰移工們傷心、不安與恐懼的心情。也逐層為每一房間灑聖水降福,願天主的平安臨於其中,陪伴他們走在治癒創傷症候群過程中的每一步。尤其幾位當時在現場工作,身心靈嚴重受創的移工,主教和神父們細細聆聽她們的傾訴,也特別為她們祈禱降福,願復活主耶穌的光明,逐漸驅散內心的黑暗陰影。

  而後驅車前往彰化殯儀館為亡者靈魂祈禱,尚在移工宿舍時,工作人員表示員基加護病房又走了一位第一天甫上班即遇難的菲籍移工,當一行人抵達彰化殯儀館時,適巧大體運到,雖然難過,但我們似乎是天主為她所安排的在台灣家人前來迎送,為她祈禱。讚歎天主的上智,今天早上北斗天主堂前主任司鐸王友良神父專程前往加護病房為她行聖事和大赦,在天主極大恩寵中回歸天家,祈求凡諸信者靈魂,賴天主仁慈,息止安所!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