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聖體敬禮活動~讓孩子親近我

APR 23,2023

  4月22日上午10時,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體敬禮推廣組主辦,台中教區承辦,兒童牧靈委員會協辦的「2023台中教區聖體敬禮活動~讓孩子親近我」於雙十路法蒂瑪天主堂舉行,在家長、主日學老師及主任司鐸陪伴下的11個家庭大小朋友歡樂倒數計時中熱情展開。台中教區聖體敬禮推廣組主任委員田嘉志神父歡迎耶穌聖心會高樂祈、王佩臻、白永慈三位修女,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吳令芳姊妹、劉明華姊妹及協助的吳宥萳姊妹,相信今天為大家會有一個很不同的聖體敬禮體驗。

  王修女以一幅聖像畫與孩子熱切互動,瞬間拉近關係,再以活潑的帶動唱火熱了現場氛圍。修女表示:「在活動開始前,大家都已經報到,準備參加今天的活動,我們參加彌撒也是一樣,提早到聖堂,準備好自己,想想看要跟耶穌說什麼,我們想要什麼呢?是耶穌的勇氣、平安,還是力量?也同時感謝天主,讓我們可以領受世上最寶貴的禮物~到小耶穌面前和祂在一起!」開啟了今天的活動主軸~大手牽小手親近主耶穌。早上或靜或動的課程,修女分別以孩子的、大人的語言與學員們對話,在平易近人的闡述中,為家庭成員共同祈禱,彼此陪伴,一起朝拜耶穌,領受聖事的重要與影響做了貼切又難忘的分享。

  午後的明供聖體,修女邀請一家一家地來到聖體皓光前,一起感謝天主也跟天主說說話,初始的害羞也在修女們的鼓勵下,大手牽小手地經驗家庭成員們一起在聖體前祈禱的美好。接著一起手做屬於自己家庭獨有的聖體光,不但是家人們共同祈禱時指引,更可以記錄每一次的祈禱好時光,大家都十分專注地合力將它完成,以便在彌撒時,呈奉祭台前接受祝福禮。

  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在講道時主教表示:「我們今天舉行一個以家庭一起參與的特別的聖體敬禮的研習,在感恩聖祭中不管是十字架、遊行、讀經、輔祭都是由家庭一起來負責,體驗在聖神內天主給我們最大的在愛中合一共融的禮物。因著耶穌願意服從天主的旨意,藉由聖神把祂的生活奉獻給天父,啟示我們天主愛我們到底的愛,把每個人吸引到祂的愛內,得享耶穌復活光榮的生命。在最後晚餐以餅酒的方式,讓祂愛的生命天天和我們在一起,教會也在每天的感恩聖祭中紀念這個愛的奧蹟,將耶穌邀請到我們生活中。家庭其實就是天主聖三的生活,在信仰生活裡彼此付出也彼此接受,分享天主聖三的愛。祂的愛和恩寵要改變我們,讓我們更相似耶穌基督,完成天主給我們的計畫。今天在家庭的互動裡,因著對聖體敬禮的準備,看到家庭的中心就是天主的愛,如同聖經中因著小朋友慷慨奉獻的五餅二魚,耶穌讓眾人吃飽,相信耶穌是生命之糧,祂願意走進我們的生命裡面,進到每一個人的家庭,與主共融合一,一同邁向天主聖三永福聖愛的生命,讓更多的人能夠得到聖體敬禮特別的恩寵,生活在天主的愛中,並祝福更多的人。」

  彌撒後,大家歡喜大合照,帶著獨一無二的手做聖體光歡喜賦歸,也把今天所聽所學的聖體敬禮美好經驗帶回家中,讓祈禱成為家庭成員彼此之間,以及與天主聯繫最強的愛的黏著劑。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