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天皇后喜樂經:以耶穌的傷痕之名,向在生活中受傷的人敞開雙臂

APR 18,202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4月16日慈悲主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天皇后喜樂經活動。念經前,他省思了當天的福音內容。福音記述耶穌顯現給門徒,尤其是觸摸主的傷痕的「不信的宗徒」多默。教宗問道,「我們在哪裡尋找復活主呢?」答案是在團體中,在「有自己的侷限和失敗」的教會中,在基督的奧體中,在那裡能「找到印記,至今和永遠,祂的愛的最偉大記號」。

教宗說,「讓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是否以這愛的名義、以耶穌傷痕之名,準備好向在生活中受傷的人敞開雙臂,天主的慈悲不排除任何人,而是接納所有人;每個人都是弟兄姐妹。天主接納所有人」。教宗解釋道,教會通過聖母瑪利亞的轉禱,蒙召成為「接納所有人的家」。

教宗指出,多默「多少有些代表我們所有人」,他非常失望,因為耶穌就如一個罪犯那樣被釘在十字架上,沒有人解救祂,相反,大家都害怕。教宗說,這樣「如何能再相信呢?」但是,多默展現出勇氣,在其他人躲在晚餐廳時,他走出去,挑戰命運,因為如果被認出,他有可能會遭逮捕。教宗說,或許他比別人更當得起遇見復活主,但是,在復活的晚上,主顯現時,他不在,他失去了那個機會。

「多默如何才能彌補失去的機會呢?只有與其他人回去,回到那裡,回到那個他離開時感到驚恐和悲傷的家中。在他如此做、回到那裡的時候,別的門徒告訴他耶穌來過了,但多默很難相信。他要看看耶穌的傷痕。耶穌滿足了他的要求:八天後,再次出現在祂的門徒們中間,並向多默展示自己手腳上的傷痕,這些傷痕是祂的愛的證明,它們是祂的慈悲永遠敞開的渠道」。

教宗解釋說,多默要求一個記號,他在所有人面前,在團體中看到了「愛的記號」。耶穌的這個行動「猶如是告訴多默:若你願意遇見我,就不要在遠處尋找,要留在團體中,與他們在一起;不要離開團體,要與他們一同祈禱、與他們一起掰餅。在那裡你能找到我,我將在那裡向你展示我身上的印記、傷口的記號:愛的記號戰勝仇恨,寬恕的記號平息報復,生命的記號戰勝死亡。在那裡,在團體中,當你與弟兄們分享懷疑和恐懼的時刻、僅僅擁抱他們時,你將發現我的面容。沒有團體,就很難找到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