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數萬信眾齊聚聖伯多祿廣場,與教宗方濟各共慶復活節

APR 10,2023

(梵蒂岡新聞網)今年4月9日復活主日的經典一幕,是伯多祿繼承人、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前的台階上,敬禮復活主基督的聖像畫。依照《若望福音》的記載,伯多祿是耶穌復活奧跡的見證人。在場信眾詠唱著:「主真的復活了,祂顯現給西滿。」經歷了聖週的陰雨天,和煦的陽光灑在4.5萬名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的信眾身上。

彌撒開始之際,在信眾高唱「阿肋路亞」的歌聲中,兩名執事將至聖救主的三折聖像畫緩緩打開。它正中央的木板聖像畫,是高坐在王位上的全能主基督;左右兩折分別有四幅由金工匠製作的聖畫,描繪了保祿宗徒筆下的基督受難、聖死和復活的奧跡。自兩千禧年起,在聖若望保祿二世的授意下,這至聖救主像於復活主日被安置在聖伯多祿廣場上,作為可能來自於東方的聖髑供信眾敬禮。這慣例延續到2006年為止,僅在2005年未循例展示聖像。

接著,教宗向在場信眾灑聖水。當天使用的聖水,是前一晚在復活前夕守夜禮降福的聖水。在復活主日上午,與教宗方濟各共祭的神長們有32位樞機、15位主教和3百多位司鐸。

這台感恩祭沒有彌撒講道,信友禱詞則是以中文、德語、英語、阿拉伯語和意大利語誦念。彌撒禮成後,教宗方濟各乘坐白色的敞篷車,繞場問候了參禮信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