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2023年復活節文告

APR 10,2023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基督復活了!

今天,我們宣告主基督──我們生活的主,祂是世人「的復活與生命」(參: 若十一 25)。今天是復活節,意思是「逾越」,因為在耶穌內完成了人類決定性的逾越:從死亡到生命、從罪惡到救恩、從恐懼到信賴、從悲苦到共融。因著祂,時間和歷史的主宰,我願意以內心的喜悅向大家說:「復活節快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願復活節為你們每一個人,尤其是病患、窮苦的人、長者,以及那些正在度過一段考驗和掙扎的日子的人們,成為從煎熬到安慰的逾越。我們並非孤獨無助:耶穌──那生活的主,永遠都與我們同在。願教會和全球歡欣踴躍,因為今天我們所懷的種種希望不會因碰撞死亡的鐵壁而粉碎,反而上主替我們打開一條通往生命的橋。是的,弟兄姊妹們, 世界的命運在主復活的那天轉變了,而今天──今天也最有可能符合基督復活的日期──藉著恩寵,我們能喜悅地慶祝歷史上最重要及最美好的日子。

基督復活了,基督真的復活了,一如東方教會所宣告的。那「真的」是告訴我們,希望並非虛幻,而是真實的!人類的行程從基督的復活開始便以希望為標記,得以迅速前進,這是基督復活的第一批見證人以他們的經驗向我們表明的。四部福音都記載逾越節當天喜樂的匆忙:那些婦女「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祂的門徒」(瑪廿八 8)。而在瑪利亞瑪達肋納「跑去見西滿伯多祿」(若廿 2)之後,若望宗徒和伯多祿兩
 
人一起跑(參:若 4),為了要到耶穌被埋葬的地方。然後,逾越節傍晚兩位厄瑪烏的門徒遇見了復活主,「他們遂即動身」(路廿四 33),急忙在黑夜中攀越數公里的路程。復活的主使他們的心變得火熱(參:路廿四 32),這種無法自禁的喜樂驅使他們這樣做。伯多祿因那同樣的喜樂,在加里肋亞湖岸邊,一看到復活的主耶穌,便無法再與其他的宗徒停留在船上,立即縱身跳入湖裡,快速地游向主耶穌(參:若廿一 7)。總之,步履加速而變成奔跑,因為人類看到自己行程的目標、生命的意義:耶穌基督,而人類蒙召去加快腳步與祂──世人的希望相遇。

讓我們也加快腳步,在彼此信任的路途上成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人民與國家之間的信任。讓我們因復活節的宣告而驚喜,因那光照經常籠罩著這世界的黑暗與陰霾的真光而驚喜。

讓我們加快腳步去克服那些衝突和分裂, 並向最有需要的人敞開我們的心。讓我們加快腳步走在和平與友愛的道路上。讓我們因眾多國家帶給我們具體的希望標誌而歡欣,它們為逃避戰爭和貧窮的人提供援助和接納。

然而,在這行程中仍然有這麼多的絆腳石,使我們朝向復活主的奔跑變得艱難和費力。讓我們向祂祈求:請幫助我們投奔於祢!請幫助我們敞開我們的心!

求復活主幫助心愛的烏克蘭人民在朝向和平的路途上前進,並求主將復活的真光傾注在俄羅斯人民身上。求主安慰受傷的人,以及所有因戰爭而失去親人的人,使被囚的人能平安無恙地回到自己的家。求主打開整個國際社會的心,好使他們能有所行動,以停止這場戰爭,以及所有使世界染上鮮血的衝突,從敘利亞開始──它仍然期待著和平的來臨。求主扶持所有在土耳其和敘利亞受嚴重地震打擊的人們。讓我們也為所有失去親人和朋友,以及無家可歸的人祈禱,願他們從天主那裡得到慰藉,以及從國家社會的大家庭得到幫助。

在這一天,上主,我們將耶路撒冷城──祢復活的第一個見證者--託付於祢。我因這幾天的攻擊事件表示十分擔憂,這些事件危害那令人期待的信任和彼此尊重的氣氛, 這為重啟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的對話是必要的,如此才能使聖城和整個地區享有和平。

上主,求祢幫助仍然在尋找社會穩定與團結的黎巴嫩,使它克勝分裂,所有黎巴嫩人民能一起為國家和人民的福祉而努力。

求祢不要忘記心愛的突尼斯人民,尤其是年輕人,以及那些因社會和經濟困境而受苦的人,使他們不失去希望,並同心協力建設一個和平與友愛的未來。

求祢將祢的目光轉向海地,多年來它遭受嚴重的社會、政治和人道危機的衝擊,求祢支持政治領導人和國際社會所作的許諾,即為尋求答案,以解決如此眾多和打擊飽受摧殘的海地人民的問題。

求祢鞏固在衣索比亞和南蘇丹已開啟的和平與和好進程,並求祢使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暴力停止。

上主,求祢支持今天在特別的情況下慶祝復活節的基督信徒團體,例如在尼加拉瓜和厄利垂亞的團體,並求祢記得所有那些被阻止自由地和公開宣認自己信仰的人們。請祢予以國際恐怖主義受害者祢的慰藉,尤其是在布吉納法索、馬里、莫桑比克與尼日利亞。

求祢助祐緬甸走上和平的道路,並求祢光照那些肩負責任的人的心,好使飽受蹂躪的羅興亞人得享正義。

求祢安慰難民、被驅逐出境的人、政治犯和移民,尤其是最脆弱的人,以及所有忍受飢餓、貧窮的人,那些遭受販毒、人口販賣和各式各樣奴役形式之險惡影響的人。上主,求祢啟發國家領導人,好使沒有任何男性或女性遭受歧視,沒有人的尊嚴被踐踏;為使人權和民主完全受尊重,讓這些社會的創傷得以癒合,願所尋求的目標始終只有公民的共同福祉,但願安全以及進行對話與和睦共處的必須條件得到保障。

弟兄姊妹們,讓我們也重新體會路途上的滋味,讓我們因懷有希望而心跳加速,讓我們預嘗天堂的美好!讓我們今天汲取力量,在善的路途上前進, 為了要與不會令人失望的那一位「善者」相遇。如果正如一位古代教父所寫的:「最大的罪是不相信復活的大能。」(尼尼微聖依撒格,〈苦修證道〉, I,5)今天,我們要相信:「是的,我們確信無疑:基督真的復活了。」(《繼抒詠》)。我們相信祢──主耶穌。我們相信希望與祢重生,我們相信人生的道路繼續前進。祢──生命的主,祢在我們的道路上鼓勵我們,並向我們重複,如同祢在逾越節傍晚向門徒們所說的:「願你們平安!」(若廿 19、21)

(梵蒂岡中文新聞網 中文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