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聖座四旬期第三場默想:天主愛你

MAR 20,2023

(梵蒂岡新聞網) 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Raniero Cantalamessa)樞機於3月17日上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帶領聖座人員進行今年四旬期的第三次默想。教宗方濟各親自出席這次默想活動。

首先,坎塔拉梅薩樞機點出當天默想的主題,說,今天的默想「完全以天主為中心,即神學,神學是在談論天主」,神學不能脫離現實。如果沒有神學,「信仰很容易變成死板的重複」。

天主的親近

坎塔拉梅薩樞機指出,要實現這一使命,神學自身「需要深刻的更新」。他講道:「天主的子民需要的是一種充滿生命的神學,不能總是『以第三人稱』稱呼天主。」相反地,我們該以親近和易於理解的方式認識天主。

天主愛你

接著,這位教宗府講道神師表示,教會負有向世界宣揚最美好消息的使命,就是每個人內心都期待聽到的消息,那就是:「天主愛你!」樞機強調,這種確信必須根除並取而代之的是我們一直懷有的固有觀念:「天主要審判你!」

他指出,「天主是愛」這一真理必須作為基礎始終伴隨著每一個基督徒的宣講,在實踐中需要回歸到這愛的根源,即福音的根源。默思信仰的奧秘,即天主三位一體、聖子降生成人、基督受苦受難背後的深度及意義。

藉著信仰的奧秘,我們的生命得到改變。當我們努力加深基督信仰的寶藏時,好消息就不會丟失。這「好消息就是,由於我們與基督契合,我們也能夠以相稱於祂的愛而愛天主」。

神聖之愛的傾注

隨後,坎塔拉梅薩樞機說道:「傾注於我們的愛與聖父愛聖子的愛是一樣的,是天主聖三傾注於我們的神聖之愛。」其結果是,我們能夠以聖子愛天父的愛而愛天父,能夠以天父愛聖子的愛而愛耶穌。這一切都歸功於天主聖神,聖神就是愛。

「那麼,當我們對天主說『我愛祢』時,我們是在把自己給予天主嗎?除了從祂那裡得到的愛之外,我們一無所有!因此,我們絕對什麼也沒有嗎?我們的愛對天主來說,無非是『反映』祂的愛,就像回聲一樣將聲音傳回到它的源頭一樣?」

樞機強調,不單單是這樣,「回聲從我們心靈的洞穴返回到天主那裡,但帶著新穎,即一切為了天主:我們自由的芬芳及孝愛子女的感激之情!」。所有這一切都在聖體聖事內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實現,在聖體聖事中,我們將天父賜給我們的天主聖子作為「我們的祭品」奉獻給天父。

最後,坎塔拉梅薩樞機說:「我們能在祈禱中向天主聖父這樣說:『父啊,我愛祢,如祢的聖子耶穌愛祢一樣!我們能對耶穌說:耶穌,我愛祢,就像在天大父愛祢一樣!』我們確信所有這一切都不是出自我們人虛幻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