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十年的傳教熱忱,在慈悲與和平的道路上前進

MAR 14,2023

(梵蒂岡新聞網)「時間優於空間」:教宗方濟各在其第一份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中的這句話,概括了自他開始擔任教宗牧職以來的十年。豪爾赫·馬里奧·貝爾戈里奧,第一位耶穌會士教宗,第一位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第一位選擇方濟各為名號的教宗,而且在現代,是前任辭職後當選的教宗。事實上,對於他而言,「空間使進程具體化,而時間則伸向未來,敦促我們帶著希望行走」。這種時間概念成為我們解讀現任教宗牧職的關鍵,即透過兩種方式呈現出來:一種是漸進式的,另一種是循環式的。第一種方式允許我們「啓動進程」;第二種方式則體現在相遇和友愛的層面上。

首先最重要的是2022年頒布的《你們去宣講福音》(Praedicate evangelium)宗座憲章,它為聖座提供了一個更具傳教性質的架構。引入的新事物包括成立聖座愛德服務部和由教宗直接主持的新的聖座福音傳播部。該憲章還關注平信徒在聖座內的參與,並最終確定了教宗方濟各在經濟和金融領域十年來實施的多項改革,包括2015年成立的經濟秘書處。

教宗方濟各啓動的進程還涉及大公運動、宗教間對話和同道偕行。從2015年開始每年9月1日與東方教會一起舉行的「照料受造界祈禱日」,勸導基督徒進行「生態皈依」。關於照料共同家園的議題,同一年2015年教宗方濟各頒布了他的第二部通諭《願祢受讚頌》(Laudato si')(第一部通諭《信德之光》(Lumen fidei)與他的前任本篤十六世共同完成)。該文件的主旨是勸告人們「改變方向」,擔負起「照料共同家園」的責任。這一責任還包括消除苦難、照顧窮人,以及所有人公平地獲得地球資源。

2016年2月12日,教宗方濟各在古巴會見莫斯科和全俄羅斯宗主教基里爾,並與他簽署聯合聲明,以實踐「愛德的大公運動」,即基督徒共同建設一個更加友愛的人類。2022年3月16日,在烏克蘭戰爭最激烈的時候,教宗方濟各和基里爾進行了遠程對話,重申通過「談判」來「停止戰爭」。令人難忘的是上個月教宗與聖公會坎特伯里總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和蘇格蘭教會領導人格林希爾茲(Iain Greenshields)一起前往南蘇丹的和平朝聖之旅。至於宗教間對話,教宗和阿茲哈爾大伊瑪目塔伊布(Ahmad Muhammad Al-Tayyib)於2019年2月4日在阿布扎比簽署的聯合聲明《人類對促進世界和平與共同生活的兄弟情誼》,是基督宗教和伊斯蘭教之間關係的一個里程碑,因為它鼓勵宗教間對話,並明確譴責恐怖主義和暴力。在眾議精神方面,教宗方濟各正在實施一項重要的變革,其三年進程的最終階段是:2023年在梵蒂岡舉行的下一屆世界主教會議常規大會,主題是「一個同道偕行的教會:共融、參與和使命」。這為期三年的進程分為教區、大洲和普世三個階段進行,其中包括聆聽、分辨和徵詢。

在方濟各「漸進式」的時間表中,還有打擊性侵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是2019年2月在梵蒂岡舉行的關於保護未成年人的峰會。這次峰會明確表達了教會希望以真實和透明的方式行事,因此頒布的《你們是世界的光》(Vos estis lux mundi)手諭,為舉報騷擾和暴力事件建立了新的程序,並確保主教和修會長上對他們的行為負責。

時間的第二個維度,即教宗方濟各時代的「循環」,圍繞著他對邊緣地區的關注,包括地理上的和生存上的。教宗方濟各說,從邊緣比中心更能看清現實,而且從邊緣回來,人們的思想和心靈都得到充實。40次國際牧靈訪問,幾乎都是以邊緣地區為目的地,這一點很有代表性,28次意大利之行也是如此:第一次是在2013年7月8日,目的地是蘭佩杜薩(Lampedusa)島,這是地中海移民現象的悲劇中心。同樣重要的是2016年4月對希臘萊斯沃斯(Lesvos)難民營的訪問,訪問結束時,方濟各讓12名敘利亞難民乘坐他的專機返回羅馬,以便提供幫助。移民主題將按照四個動詞來進行:接納、保護、促進和融入,這也是教宗方濟各「循環時間」的另一個縮影,因為它包含了不斷對抗「丟棄文化」和「冷漠全球化」的奮鬥。

教宗方濟各的「循環時間」還包括對和平的不懈努力。其中一個令人欽佩的表現是2020年10月4日他所發布的《眾位弟兄》通諭,重申兄弟情誼和人際友愛,並堅決對戰爭說不。兩年後,當烏克蘭的衝突爆發時,這份文件中對「真正持久和平」的勸告,在一個每日經歷「碎片化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世界而言,顯得很有預見性。

教宗方濟各推動「和平外交」的例子還有:2014年6月8日與以色列總統西蒙‧佩雷斯(Shimon Peres)和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在梵蒂岡花園一起「為聖地和平祈禱」;以及同年12月17日美國和古巴建立外交關係。為了這一歷史性事件,教宗方濟各本人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致電兩國元首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和勞爾·卡斯特羅(Raúl Castro),敦促他們「開始一個新階段」。同樣,聖座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關於任命主教的臨時協議也是如此,該協議在2018年簽署,2020年續簽,2022年再延長兩年。此外,在以烏克蘭衝突為標誌的一年裡,教宗親自致力於和平:2022年2月25日,他訪問了俄羅斯聯邦駐聖座大使亞歷山大·阿夫傑夫(Alexander Avdeev),並在多個機會上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教宗不斷呼籲停戰。

正如目前公開接見活動中的系列要理講授主題那樣,福傳、或者說福傳的熱情,也是方濟各時間「循環」維度的一部分:自2013年《福音的喜樂》明確指出,福傳必須體現出喜樂,體現出「天主拯救之愛的美好」,體現出一個「走出去」的教會,親近信徒,準備好「溫柔的革命」。

此外,教宗方濟各與他的前輩們的聯繫也很緊密,2014年4月27日,冊封若望二十三世和若望保祿二世被為聖人。加入他們行列的,還有2018年10月14日被封為聖人的保祿六世、2022年9月4日被封為真福的若望保祿一世,後者的微笑被教宗方濟各視為「一個滿臉喜悅教會」的象徵。然而,教宗方濟各心中的特別位置留給了2022年12月31日去世的本篤十六世。十年來,教宗方濟各從不掩飾對若瑟·拉青格的無限敬意,在多個場合讚揚他的神學修養、善良和奉獻精神。今年1月5日,他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了本篤十六世的葬禮,這是當代第一位為他的前任舉行葬禮的教宗。

現在,方濟各開始了他牧職的第十一年,並且是伴隨著希望開始的。教宗說,希望的人永遠不會失望,因為希望擁有復活主的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