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三鐘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學會認識天主的愛的光輝

MAR 08,202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3月5日四旬期第二主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帶領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眾誦念三鐘經。念經前,他省思了耶穌在大博爾山上在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面前顯聖容的事跡。教宗說,在那特殊時刻三位門徒真正看到了什麼?他們看到了天主的光在「聖父的完美肖像」耶穌身上閃耀,他們在祂身上看到了天主的愛的體現,這為後來將要發生的事做準備。

教宗說,「這對三位門徒來說是個驚喜!很長時間他們看到這愛的面容,但從未覺察到是如此的美麗!直到現在,他們才懷著極大、無限的喜樂意識到這一點。但是通過這個經歷,事實上,耶穌通過這個經歷正在培育他們,為更重要的一步做準備。後來,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祂的面孔變形時,他們要懂得在祂身上認出這同一個美」。

教宗指出,這三位門徒經歷的是一種美妙經驗,以至於伯多祿「想要停止時間」,但這不是耶穌想要的。教宗解釋道,「弟兄姐妹們,這段福音也為我們標出一條道路:教導我們與耶穌同在是多麼的重要,即使很難明白祂所說的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事實上,正是與祂同在,我們學會認識祂的面容,祂獻出的愛所發放的美的光輝,即使帶有十字架的印記。在祂的教導中,我們從每天與我們同行的人的面容,學會了迎接這美」。

教宗邀請我們睜開眼睛,察覺到我們遇到的許多「光輝面容」、向我們講述愛的微笑和淚水。從它們那裡,我們將得到那來自天主的光,並通過我們的具體工作將這光帶給他人,同時更慷慨的善度我們的每日生活。

最後,教宗表示,「我們可以捫心自問: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知道認識天主的愛的光輝嗎?我們是否以喜樂和感謝之情在愛我們的人的面容上認出這光輝呢?我們會在我們周圍尋找充滿我們的心並使我們的心向愛和服務開放的這光輝的標記嗎?…」教宗總結道,聖母瑪利亞跟隨聖子直到加爾瓦略山,願她「在愛的道路上永遠陪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