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聖座四旬期第一場默想:跟隨聖神即為向新意開放

MAR 05,202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Raniero Cantalamessa)樞機於3月3日上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帶領聖座人員進行今年四旬期的首次默想。樞機著重談論了「聖神的新意」,強調個人和整個教會務必持續更新和皈依。

坎塔拉梅薩樞機指出,問題不在於新意,而在於我們如何予以應對。「每個新意和每項挑戰都是十字路口。我們可能會走上兩條截然不同的路,世俗的道路或天主的道路、死亡的道路或生命的道路。」

教會裡的「不可錯誤性」,意味著「始終走上生命與光明的道路」,即:跟隨聖神。教宗府講道神師解釋道,今年四旬期的一系列默想,旨在「鼓勵我們以聖神為教會整個生活的中心」,特別是在當前的世界主教會議進程中。

我們可以從教會初期的基督徒團體那裡汲取經驗。當時,教會聽從聖神的指引,不論大小事都跟隨聖神的帶領。比方說,在接納外邦人進入教會的問題上,初期教會便是尋求聖神的引導,作出決定。這個方法也用在了梵二大公會議上:教會藉此努力更新關於教會自身,特別是關於平信徒角色的教導。

此外,在關於教會的課題上,不僅是靠會議或法令來解決,更有賴於對這些教導的接受。這有時可能需要「妥協」。坎塔拉梅薩樞機闡明,當一切是在聖神內實踐時,「妥協並非讓步,或者給真理打折扣,而是行愛德,順應時勢」。

接著,樞機提到伯多祿宗徒在眾人意見不同時居中協調的角色(參閱:宗十五),歷任教宗作為伯多祿的繼承人,至今依然發揮同樣的作用。當教會內出現極端對立的觀點和分裂時,解決之道是要試圖從對方的視角解讀議題。

在做出判斷時,切莫帶著譴責的態度。樞機表示,這並不是說我們心裡不分是非對錯,而是要從我們的判斷中移除那些有害的成分。「基督徒愛的力量在於它能改變判斷」,因著聖神的恩典「把判斷從一個沒有愛的舉止,轉變成一個愛的行動」。

教宗府講道神師最後祈求上主說:「求祢使我做祢的和平工具。」